河南省民政厅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14 15:10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提升民政干部法治素养,扎实推进法治民政建设。7月13日,河南省民政厅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田土城,对民法典的诞生历程、核心内容、主要内容和鲜明特色等进行了解读和阐释。在郑厅领导、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参加讲座。

  田土城教授紧紧围绕“我国民法典的创新与特色”主题,从民法典的诞生历程入手,分别从民生福祉的人文关怀、权利体系的科学构建、私法精神的充分体现、营商环境的法治优化、现代生活的理性回应、中国特色的重大创新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精彩讲述。田教授指出,民法典与民政工作密切相关。讲座针对民法典中与民政业务密切相关的收养登记、监护人认定、婚姻登记等内容进行了重点阐述,积极回应了民法典的变化对民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与会人员表示,田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也有案例分析,更有实践体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贴合实际,针对性强,对省民政厅今后更好地实施民法典,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通过讲解,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拓宽了思路,让大家受益匪浅,将有力促进全厅行政执法水平的大力提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我国法治建设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部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这次专题讲座,由省法学会积极协调,通过“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开展,“双百”活动是法治理论与法治实践互相融合的重要平台,是组织开展理论宣传和引导的有效形式,已经成为我省法治宣传领域的一面鲜亮旗帜。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持续用力加大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既要系统学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又要结合具体业务工作组织好相关编章的学习,推动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涉及民政工作的主要制度设计,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民法典在民政系统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