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高”“六化”思路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14 09:3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近年来,我省粮食等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粮食产量连续3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占全国1/10,今年有望再创新高,肉、蛋、奶、蔬菜、食用菌等重要农产品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特别是2016年以来,省政府发展“四优四化”,推进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农业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农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由农产品供给的总量不足转向普通农产品供大于求和优质农产品供不应求并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依然不高,农产品竞争力还比较弱,农民收入长期低于全国水平,这要求我们必须持续转变发展方式,制定《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意见》(下称《意见》),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期我省陆续制定出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产业“三链同构”、数字乡村建设、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等方面的政策意见,与《意见》一起构成“1+N”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全面系统部署推进我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奋力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应有意义,是河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必然路径,更是河南由“大粮仓”“大厨房”向“大餐桌”转变的重要支撑。

  “六高”确定目标 “六化”引领方向

  《意见》结合我省实际,从六个不同方面阐述了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即: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市场竞争力高和农民收入高。并提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到2025年,全省绿色食品发展到5000个以上;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为5974.18亿元,接近6000亿元;第一产业劳动生产率达到2.8万元;培育高素质农民100万人以上;省级以上农业品牌发展到1500个以上;全省省级农业品牌达到1500个;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1:1以内。

  《意见》在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四化”基础上,增加了方式绿色化、产品品牌化,体现政策的接续与创新。这“六化”为我省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实施“十大行动” 助推高质量发展

  关于发展举措,《意见》具体部署了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十大行动”: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行动;实施高效种养业发展行动;实施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实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行动;实施农业产业强镇培育行动;实施数字农业建设行动;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动;实施新型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实施农业科技支撑行动。这“十大行动”是针对制约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短板提出来的具体实施推动措施。

  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行动。针对性举措:一是加强耕地保护,守牢耕地红线,严格保护基本农田。二是启动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三是保护提升耕地质量。四是深入实施“四水同治”。五是编制新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

  实施高效种养业发展行动。针对性举措:一是发展现代畜牧业,做强生猪产业,做大牛羊产业,做优家禽产业。二是建设优质专用小麦、花生、草畜、林果、蔬菜、花木、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水产品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

  实施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针对性举措: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加快推进企业升级、延链增值、绿色发展、品牌培育、质量标准等重点工作,做优面制品,做强肉制品,做精油脂制品,做大乳制品,做特果蔬制品,推进绿色食品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推动农产品主产区和交通枢纽城市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提档升级。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标准,加快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实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行动。针对性举措:一是积极培育豫西南黄牛、伏牛山香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二是支持速冻食品、休闲食品、调味品和肉牛、奶牛、花生、茶叶、苹果、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集中连片的地区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创建。

  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行动。针对性举措:一是大力发展“一县一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国家、省、市三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体系。二是推进产业园建设“生产+加工+科技+品牌”一体化。

  实施农业产业强镇培育行动。针对性举措:一是大力发展“一乡(村)一品”,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强镇。二是推动业态模式融合、产村产城一体,打造主业强、百业兴、宜居宜业的乡村产业发展高地。

  实施数字农业建设行动。针对性举措:一是加快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光网河南”全面升级,建设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农产品流通等大数据平台。二是发展智慧农业,推动5G、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农业遥感技术和物联网等在农业农村的应用。三是支持骨干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引进国内外知名数字经济龙头企业。

  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动。针对性举措:一是强化质量安全监测,加强检测能力建设;二是加强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有序扩大农产品追溯管理范围;三是实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探索推广“合格证+追溯码”管理模式,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四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五是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

  实施新型经营主体提升行动。针对性举措:一是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二是加快培育家庭农场;三是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实施农业科技支撑行动。针对性举措:一是加快农业科技重大平台建设,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组建产业创新联盟、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等建设。二是开展农业全产业链科技攻关,突破一批技术卡点,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三是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强化省市县乡农技推广网络建设。四是强化科技人才培育,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加快培育创新人才,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

  强化保障措施 加快推进发展

  关于保障措施,《意见》指出,要强化政策支撑:加大投入力度,创新金融服务,保障产业用地。要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落实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配套制度,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支持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发展乡村产业。要扩大开放合作:支持有条件的农业企业依托“五区联动”战略平台,借助“四路协同”通道优势,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发挥郑州粮食、肉类、水果等农产品口岸优势,加强优质特色农产品进出口;深化豫京、豫沪合作,积极对接长三角、珠三角,扩大优势特色农产品销售。另外还要逐步健全服务体系,强化风险防范,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张鸿雷)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