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南站站房开始加“盖子”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14 08:12 来源:河南日报

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精准调度指挥。(记者 聂冬晗 摄)

7月13日,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郑州南站站房工程首片1800吨屋盖钢桁架提升到位。(记者 聂冬晗 摄)

  7月13日,郑州南站建设施工迎来新节点:站房工程首片1800吨屋盖钢桁架提升到位,跨出站房“封顶盖帽”施工的第一步。

  位于中牟县三官庙镇的郑州南站施工现场,由钢管和焊缝组装起来的首片屋面钢桁架呈波浪造型,总面积18000平方米,蔚为壮观。

  “各部门准备,开始提升!”8时30分,随着项目负责人一声令下,在计算机控制下,24台液压起重机分别托着这片钢桁架,整体同步稳定吊装提升。

  液压起重机上装着各种仪表,操作员在控制室的电脑前,就可以进行全程数字化操作。“我们主要监测钢桁架提升过程中的油压量、压力值等数据,发现问题及时校正、纠偏。”中铁建工集团郑州南站钢结构负责人杨石杰说。

  “本次吊装的钢桁架主跨达到72米,属超大跨度。”郑州南站工程建设指挥部站房科科长洪庆军介绍,郑州南站站房总规模16站台面32条到发线、单体面积15万平方米。整个南站站房屋盖钢结构共分为5个部分,由覆盖承轨层的“帽盖”和两端超出承轨层“帽檐”组成。当日进行吊装的是“主帽”东侧第一部分,后续吊装及焊接工作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项目部提前4个月进行策划,克服物料运输受限、场地狭小、疫情影响等重重难关,5月1日第一榀屋盖钢桁架高架层拼装启动,仅用50天就完成了提升一区6000余条钢管的拼装、10800余条焊缝的焊接,保证了工程快速平稳推进。

  “因屋面坡度较大,首片钢桁架分为两次提升,先将中间区段提升5米左右,与两侧区段嵌补拼装,再整体提升约21米到设计高度。”杨石杰说。

  历时约9个小时,17时30分,首片1800吨屋盖钢桁架吊装提升到位,支点高度误差控制在3毫米以内,比允许误差精准了5倍。后续待钢构柱安装后将正式固定。

  郑州南站建成后,将成为郑州第三个大型综合客运枢纽站,是郑阜高铁的起始站、郑万高铁的中间站及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的中心站、换乘站,串联起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集高铁客运中心、高铁物流中心、空铁换乘中心、长途客运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于一体,成为推动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