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
在新起点上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14 07:27 来源:河南日报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对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进行全面部署,必将进一步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夯实“三农”基础,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从田间地头到全国两会现场再到大别山革命老区,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三农”工作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当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贯通起来学习领悟,就会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就会对“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的谆谆嘱托理解更深。

  农业稳,天下安,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疫情突如其来,对各行业都造成较大冲击,但经济社会运行整体平稳有序,粮食连年丰产、储备充足和农副产品供应有保障是重要原因。三农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就稳,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底气和信心。

  当前,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既有总量过剩,也有结构性短缺,必须尽快实现农业由总量扩张到质量提升的转变。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老百姓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消费不断升级,必须增加多层次、多元化、优质化产品供给。从资源空间约束来看,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必须推进农业加快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必由之路。应对当前形势挑战、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需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抓实抓好“六稳”“六保”,稳物价、稳预期,保居民就业和保市场主体,有利于稳定农民增收,必须高度重视,扎实推进。

  近年来,河南以“四优四化”为重点,加快优势特色农业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总产量近3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600亿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和税收贡献均超过1/3,拥有双汇、思念等一批国内知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地方特色农产品竞相出彩,灵宝苹果香飘“丝路”、西峡小罐菇出口海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农业高质量发展有基础,有底气。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粮食稳产增效,壮大高效种养业规模,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强化技术装备支撑。推进全产业链融合,带动农业提质增效,持续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加快现代载体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坚持科技引领、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全面提升农业竞争力,加快推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农村天地广阔,农业大有可为。协同发力、统筹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河南乡村必定加速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谱写中原绚丽出彩的重要乐章。(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