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考古勘探仰韶村遗址为第四次发掘做准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13 15:31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日前,渑池县仰韶村遗址寺沟组工地上,探工们挥动着洛阳铲,正在进行考古勘探。这是在去年省考古研究院对遗址公园考古勘探基础上开展的又一次考古勘探,将为仰韶村第四次考古发掘做前期准备。

  据了解,此次考古勘探工作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县文管会、县钻探队等单位共同实施,旨在全面了解仰韶村寺沟组和窑洞周边遗址的分布范围、遗迹现象、文化堆积状况、遗存的性质等一系列问题,这也将为下一步仰韶村遗址第四次发掘提供翔实可靠的资料。同时,也为迎接2021年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及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系列活动,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仰韶村遗址,从发现至今已近百年,其间有计划地发掘共有三次。1921年经当时中国政府批准,瑞典人安特生和中国学者一起进行了首次发掘。该次发掘历时一个月,发掘点17个,获得了丰富的实物资料,为研究仰韶文化奠定了基础。按照考古学惯例,把首先发现地作为该文化类型的命名,故名仰韶文化。

  1951年6月28日至7月初,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由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先生领队,在仰韶村进行了第二次发掘,发现有排列稠密的九座墓葬,出土文物有红底黑彩、深红彩陶罐、陶钵、小口尖底瓶、灰褐夹沙陶鼎等,同时还发现龙山时期的磨光黑陶、方格纹灰陶等。通过这次发掘,基本明确了仰韶文化的性质和面貌。

  第三次发掘,是从1980年10月到1981年4月,由河南省考古研究所与渑池县文化馆联合进行发掘,共开挖探方4个、探沟4条,面积200多平方米,发现房基4处、窖穴41个,出土器物613件。此次发掘,基本弄清了仰韶村文化遗址的内涵,进一步证实了仰韶村文化遗址存在着仰韶和龙山两个考古学文化,搞清了地层叠压关系,为对仰韶文化的深入研究提供了资料。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