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
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奋力夺取“双胜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13 07:29 来源:河南日报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奋力夺取“双胜利”

南阳医药企业积极复工生产抗疫物资。本报资料图片

  访谈对象 南阳市卫健委副主任陈少禹

  日前,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审议通过《河南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创造良好发展条件”等要求。南阳市医疗卫生战线干部职工将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克难攻坚,采取更有效的措施,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南阳地处豫鄂交界,是我省的人口大市,外出务工、求学人群基数较大。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南阳市农贸加工行业对外联络增多,交通运输、企业和学校等重点场所人口密集流动性随之加大。

  通过研判国内外疫情发展、南阳市情等因素,在下半年工作中,南阳市医疗卫生系统要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及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对涉及疫情风险的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境,按照“属地管理、守土有责”原则,实施常态化的重点监控、重点管理。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我们在总结上半年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应急处置机制,立足于“防、早、稳”,突出“快、准、细”,针对突发情况制定了针对性应对措施;要求市县区疾控部门继续加强检测工作和人员配置,保持24小时值班人员在岗和应急处置能力;开展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的预诊分检、流调和救治流程的监管,要求各医疗机构强化医护力量、医疗物资配备,做好院内感染防控措施。

  在抓好重点场所监管的同时,南阳市还对出入高风险地区的外来、返宛人员实行常态化管控。首先是对车站、机场、高速口严格落实扫码出入制度,确保疫情监测点有序运转,守牢第一道关卡。全市建立了300余人的信息排查队伍,以村、社区为网格单位,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出行人员,及时做好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工作。

  结合南阳目前正在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保持“全国卫生城市”工作,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城市社区、农村重点区域进行环境卫生精准整治,在商超、农贸市场、公交运输场所和宾馆、学校和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毒。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统筹起来,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疾控早期预测与预警能力建设,创新疾控与医疗系统“医防协同”机制实践,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创造良好条件。(记者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 整理)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