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成果尽快转化为发展实绩
——全省推进县域经济发展高级研修班侧记(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13 07:26 来源:河南日报

  “学到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思想受到很大冲击、强烈震撼。要想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感觉从思想上解决问题最为关键。”7月9日,民权县县长张团结在分组讨论时的发言,引起了整个小组的强烈共鸣。

  7月6日至1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在焦裕禄干部学院联合举办全省推进县域经济发展高级研修班,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培训。

  尽管在筹备、组织中已有思想准备,但在学员中激起的反响,还是超出了主办部门的预期。

  “有顶级专家的授课、省领导的辅导,江浙县域经济发达地区负责同志现身说法,收获太大了。”学员们表示,一定尽快带着方法和干劲回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和发展实绩。

  武装头脑有新力度

  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后,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成为当务之急。

  “‘七一’刚过,就安排这次今年集中最早、规格高、覆盖广的实体培训班次,目的就是以关键岗位领导干部为重点,通过集中学习培训,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省委、省政府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审定培训方案,提出明确要求。为确保学员们学有所获、学有所进、学有所成,主办单位不仅请到了国内顶级专家、省领导、部分相关厅局负责人前来授课,还通过多方努力,协调县域经济发达的江苏张家港市、昆山市,浙江嘉善县、安吉县主要负责同志前来传经送宝。

  《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奋力开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昆山之路”的形成与发展》《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探索实践》《践行“两山”理念建设最美县域》,一一听完这些报告,学员们大呼过瘾,思路大开。

  “人家敢想敢干,思想更加解放。如安吉坚持生态立县,能把一根竹子吃干榨净,我们能不能在大蒜深加工上做更多文章,把一颗大蒜吃干榨净?”杞县县长王红涛深受启发。

  “尽管新郑在产业升级、开放创新、集聚区建设、环境优化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相比之下还存在一定差距,必须压实责任、对标先进、拼搏实干。”新郑市市长马宏伟表示。

  学习借鉴开拓思路

  超过六成的生产总值、七成的人口以及近九成的国土面积都在县域,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县域经济虽然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着“大而不优”“大而不强”和发展粗放等问题。

  “大志向才能有大突破,高起点才会有大手笔。”兰考县县长李明俊认为,我们讲城乡融合发展,就要在规划中导入产业和开发的理念,让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进发。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同志在授课时讲到,要根据主体功能定位,立足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确定好适于自身发展的主导产业,不能一味求多求全。

  这一点,让罗山县县长汪明君很有感触:“毕竟一个县的资源是有限的,支撑不了那么多产业的发展,产业大而全,啥都有却啥都不突出,最终哪个也做不好。”

  县域经济是支撑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吸纳人口就业的主渠道、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主要载体,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必须首先解决城市的功能和定位问题。省住建厅负责同志的报告,让舞钢市代市长朱志骞更坚定了信心:“我们要学习借鉴江苏‘管委会+公司’的模式,尽快将原来缺失的教育、医疗、科研、创新等短板补上来,让产业集聚区真正成为宜业宜居的好地方,实现转型升级。”

  化虚为实谋新谋细

  县域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实现新的赶超与跨越,是学员们都在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当前,县域经济发展的环境和目标任务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既要坚持以往好的经验和做法,更需要把握新趋势,更加注重转型发展。”长垣市市长赵军伟认为,长垣坚持把壮大民营经济作为立市之基、富民之本,下一步要保持定力不偏移,继续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对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等机遇,新安县县长王智也有着自己的新考虑:“坚决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强化‘进取、拼抢、攻坚’三种精神,围绕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实现新跨越。”

  义马、灵宝过去一直由资源产业主导,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历史欠账较多。“下一步要推进国家级森林城市建设,果断‘断舍离’,让城市发展的底色真正变成绿色。”义马市市长冯勇、灵宝市市长何军有着相同的认识。

  在提升政治站位中增强学习自觉,在坚持学用结合中深化学习效果,研修班的学员不断将学习效果转化为真抓的实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在新发展理念下找准定位、发挥优势,谋划县域经济竞相发展新格局!(记者 龚砚庆)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