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文化与黄河文化地标理论研讨会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11 07:29 来源:河南日报

  7月9日至10日,由省社科联、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主办的黄河文化与黄河文化地标理论研讨会在武陟县举行。省内外数十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造新时代黄河文化地标等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黄河文化的主要特征,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促进黄河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认为,弘扬传承黄河文化根源性、灵魂性、包容性、系统性特质,必将对增强文化自信、保护生态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重要影响。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说,要注重黄河文化地标在中华文化根脉中的重要地位,突出文化地标在黄河流域及国家黄河治理中的重要位置,“河南拥有丰富的黄河文化地标,如果能对这些地标进行空间组合和整合,形成一个整体的、主题鲜明的文化地标,那么整合后的文化地标将具有更加显著的意义和价值。”

  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新斌建议省委、省政府充分利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依托河南黄河的资源和优势,将郑、汴、洛、新、焦、济,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核心隆起带,以“中华文化圣地”为品牌将河南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

  武陟县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黄河文化之乡”和黄河文化产生发展的核心区之一。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说:“我们要创新发展黄河文化,将黄河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会上,省社科联与武陟县人民政府签订了黄河文化研究战略合作协议。(记者 陈学桦 陈小平)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