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例!无导线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成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09 07:14 来源:河南日报

  7月8日,记者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近日该院心血管病医院成功实施河南首例无导线(Micra)起搏器的植入手术,给更多心脏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据悉,接受手术的是一位儿童患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跳严重过缓,引发了心慌、疲劳、头晕等一系列症状,植入心脏起搏器是目前最科学有效的治疗方法。

  郑大一附院心血管病医院邱春光教授说:“患儿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且活动较多,带导线的起搏器会给其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所以选择植入无导线起搏器。”

  无导线(Micra)起搏器是全球体积最小的心脏起搏器,于2019年11月在国内上市,其体积仅有维生素胶囊大小,比传统心脏起搏器减小93%,重量仅约2克。

  “通过微创方式将其植入患者心脏内,无导线、无囊袋,不留伤疤和切口,减少了创伤与感染风险,而且患者在植入后几乎感觉不到起搏器的存在,可大大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邱春光介绍,目前患儿恢复良好。(记者 曹萍 通讯员 曹咏)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