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二季度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07 15:11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要求,洛阳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一、开展主要工作

  (一)调查摸底。对部分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主要了解工作现状、存在困难和遇到的重点问题,征求了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在工作推进中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二)出台意见。按照国办、省办文件要求,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5月9日已发至各县(市、区)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将各项工作细化分解到了各相关单位,明确了具体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单位。5月21日印发了《关于对几项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的通知》,对重点工作事项提出具体落实意见,对发现的问题明确了整改要求,收集汇总了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工作责任人和联系人的信息。6月24日印发了《关于规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的通知》,对编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努力实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试点先行。充分发挥洛龙区作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的示范作用,积极与洛龙区对接讨论,要求洛龙区在前期8个领域试点基础上继续巩固推进,在此次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中先行一步,借助自身优势积累经验、梳理问题、寻找对策,并抓好向全市的推广。明确各县(市、区)政府选择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好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设立示范点,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目前,洛龙区对照26个试点领域内容反复梳理修改,形成了区本级26个领域共572个公开事项,基本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有效融合,扩大了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制定了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3个1”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1个1”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并在119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均设置了“三务公开详情查询平台”终端,群众只需通过扫描身份证,即可获得本村(社区)的村务、党务、财务等信息。

  (四)开设专栏。为了做好宣传工作,在洛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目前,该专栏设有政策文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工作交流等栏目,主要用于宣传国家、省、市关于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发布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信息,展示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促进相互间的学习交流。

  (五)完善平台。对洛阳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5月份新版的市政府门户网站和连线政府版块相继上线运行,同时新版无障碍版、手机版正式上线运行,进一步完善了版块设置,健全了平台功能,充实了网站信息。按照网站域名规范对全市34家市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域名重新进行了分配,经省政府办公厅审核批准,目前二级域名更换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六)解疑释惑。《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后,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能够积极落实,围绕落实中遇到的问题主动与市政府政务公开办进行沟通。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对于提出的疑惑和问题提供合理化建议,进行指导和帮助,对于疑难问题通过深入的讨论交流形成落实的意见。

  二、下步工作安排

  (一)组织召开观摩推进会。计划7月份组织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观摩推进会,结合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标准要求进一步明确。由洛龙区介绍工作经验做法,制作试点先行经验资料供全市学习,并对示范点进行实地观摩。

  (二)强化工作协调配合。加强协调联动,督促市政府各部门积极向省直对口部门请示对接,对照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和目录,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编制目录;督促县(市、区)政府组织各业务系统做好与市直对口部门的对接沟通,编制标准目录,按照标准目录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的全公开。加强沟通交流,市政务公开办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在共同讨论研究的基础上,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市经验做法,形成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方法。

  (三)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整改。围绕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循序渐进抓好工作落实。从彻底根治省政府2019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入手,规范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决策信息公开,丰富信息公开和解读的方式形式,完善政府网站栏目版块设置。围绕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中遇到的疑惑和问题开展针对性研讨,形成落实的意见建议,指导工作落实。

  (四)积极完善各类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谋划打造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为与省政府集约化平台对接做准备。着手建设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统一技术平台,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效率。申请开通微信订阅号,讨论确定微信订阅号板块设置、功能建设,拟于8月中旬正式上线,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群众关注度。

  (五)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力度。围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细化检查内容,从文件资料、平台建设、人员素质、业务开展等方面开展好经常性的实地检查,每季度对所有县(市、区)和涉及26个试点领域的市直部门普遍检查一遍,对照暴露出的问题对其他市直部门进行针对性检查,结合检查情况印发季度综合性通报。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的日常考查评分作为年度考核主要参考依据,增加日常考评在年度考核中的占分比重。

  2020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