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06 15:24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7月3日,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回信、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时重要讲话精神、在2020年第十一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在宁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集中听取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教授汪俊英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袁家健、李亦博、徐家平、葛爱美、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熊金敏、董良鸿、王朴、张善飞、靳东风、张玲、程利军、刘建发、欧阳报军、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高勤科、韩力农、高雁卿、郭旭东、李志弘、侯津琪、侯合柱、郜军涛、高用文、刘鸿民、曹更生、常凤琳、王庆飞、周伟凤、王保林、王爱宏参加会议。

  会上,汪俊英对《民法典》作了系统解读,介绍了《民法典》的起源和起草过程,阐述了《民法典》编纂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并从《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进行了深入讲解,由点及面、深入浅出,既有专业的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实践指导作用,对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法律素养,推动安阳市依法治市工作具有很大帮助。

  就宣传贯彻《民法典》,推动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李公乐强调,一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必然要求,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切实增强推动《民法典》落地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宣传贯彻落实好《民法典》。各级各部门要把《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宣传《民法典》,自觉遵守《民法典》,严格执行《民法典》,积极推进和保障《民法典》的实施。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相关机构和有关部门要把《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作为“十四五”时期的普法重点,结合安阳市实际,精心安排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办事,提升能力水平。司法、执法机关要发挥专业优势带头学、出门讲,在全市上下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要扎实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各级各部门要把实施好《民法典》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科学把握各项要求,立足职能定位和工作实际,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协同发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民法典》在安阳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结合起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三要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大力推进法治安阳建设的重大契机,全面提高安阳市法治化治理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地方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快推进《安阳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立法和《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条例》修订,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法律保障。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快构建依法行政、职责明确的政府治理体系。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改革措施,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司法执法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