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06 15:25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7月3日,安阳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公乐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去年以来工作报告及有关文件起草说明的汇报,审议了《中共安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阳市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办法》《安阳市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意见》,研究部署了安阳市今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袁家健,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李亦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徐家平,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王朴、欧阳报军、曹更生、常凤琳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依法治市、依法行政能力,发挥法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产业转型、环保治理、脱贫攻坚、城市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依法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一要运用法治思维,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深刻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巩固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的既有成效,健全完善相关法规规章,及时将疫情防控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二要发挥法治作用,保障和推进中心工作。要进一步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为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提供法治保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要推进法治建设,提高全面依法治市水平。要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安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形成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局面。要积极开展地方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司法执法;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全面依法治市强大合力。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强化责任意识,扛起法治安阳建设重任,加强政治领导、工作指导、有效督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二要发挥职能作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及时对有关机构进行调整,对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各协调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及时研究各自领域重大法治问题、重要法治决定。办公室要担当起常设办事机构职能作用,统筹推进委员会各项工作落实。三要加强队伍建设。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立法、执法、司法领域法治人才的教育管理培训,推动法治工作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四要严格督导考核。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和监督问责机制,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不断开创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