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婴幼儿照护服务业有了“娘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06 07:21 来源:河南日报

  做好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事关孩子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幸福。7月3日上午,在省卫健委、省计生协会主办的我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主题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河南省人口学会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委员会”宣布成立。至此,全省婴幼儿照护服务业有了“娘家”,今后将共同致力于为0至3岁宝宝提供科学规范的托育指导服务,缓解家长“带孩难”。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实施,父母在家庭和事业间徘徊,隔代抚养引发银发族“两地分居”,3岁以下婴幼儿“无所依托”的困境逐渐凸显。早在2016年,原省卫计委对郑州市600多名婴幼儿母亲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33.3%的家长有入托需求,而调研样本中实际入托率仅为5.55%。“由此测算,今年我省仅城市就有60万婴幼儿需要入托。可以看出,托育服务市场需求旺盛,但现有供给却严重不足。”省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处长郎清义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涉及0至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机构共有1235家,其中托育机构161家,占13.04%。“缺乏有效行业发展模式、人才缺口大、资金短缺、信息化管理平台不规范等,使得现有托育机构的服务供给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要,社会托育服务能力亟待加强。”

  今年4月,我省出台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回应千家万户的热切期盼,为托育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河南省人口学会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旨在为理事单位搭建学术研究交流、行业标准研究、人才培养共享、产业发展咨询等多种平台,指导社区托育、普惠托育、企业托育、社会托育机构等多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的发展,加强行业服务和管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实现“幼有所育”。(记者 王平 周晓荷)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