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全面启动入户登记
——大国“点名”喊你“预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05 07:39 来源:河南政府网

河南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全面启动入户登记——大国“点名”喊你“预演”

  “我看您户口本上只有两个人,在这儿实际居住的是几个人?”“我和爱人、女儿、儿子4个人。”7月3日下午,在商丘市梁园区清江社区哈森小区,面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员的询问,居民付贞一一回答。

  每10年进行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最近,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省、市综合试点启动大幕徐徐拉开。

  白云办事处是商丘市确定的人口普查综合试点,自6月下旬起,在基本摸底数据的基础上,普查员开始对试点内各类小区住户的户别、就业、人员变动等信息进行登记。对照表上的12项内容,普查员问得仔细、住户答得认真。

  商丘市普查指导员周影说,普查员入户登记的时候都会手持PAD、手机实时采集信息、实时进行上传。与上次全国人口普查方式不同的是,除了普查员入户采集信息,居民还可以通过手机扫二维码进行自主填报,大大提升了普查效率,增强了对个人隐私的保护。

  与此同时,在商丘市梁园区王楼乡,工作人员也在入户走访,为乡村人口普查做基础工作。“我们正着手准备(乡村)普查电子地图的绘制以及普查区、普查小区的划分。相对于城市社区来说,农村人口流动性比较大,所以要把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梁园区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李超领说。

  开展综合试点是对人口普查全过程的预演,目的是为正式普查投石探路、总结经验;注重发现问题,认真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

  “试点从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选调,到小区的划分、建筑物的标绘,再到摸底登记等各个环节都开展了实战演练,为全面开展正式普查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商丘市统计局局长王伟岸说,这也是对普查方案和组织模式进行全流程、全要素演练,对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的一次“大体检”。

  据了解,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省级试点为孟津县和永城市,各省辖市、县(市、区)可自主确定综合试点,开展正式普查前的“大预演”。目前,像商丘市一样,全省各地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正在深入展开,将持续到8月份结束。

  人口普查数据将为国家和地方制定经济社会政策提供依据,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数据质量至关重要,希望广大普查对象积极配合,如实提供自己的资料。我们也将严格按照《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依法统计,严守普查对象个人隐私。”河南省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李鑫说。(记者 樊霞)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