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03 13:25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7月2日,周口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在太康县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交流全市县域治理“三起来”工作成效,分析形势,部署工作,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

  市委书记刘继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丁福浩主持会议。牛越丽、吉建军、刘胜利、刘国连、罗文阁、胡军、马明超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县域经济大发展是市委、市政府聚焦的“四件大事”之一。近年来,围绕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市委、市政府相继作出一系列部署,推出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周口市县域经济发展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全市要把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认真总结探索,把准趋势方向,加快推动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就抓住关键、奋力推进新时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安排部署, 强调紧紧抓住“七个牢牢把握”,推进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一要牢牢把握县域治理“三起来”这一根本遵循。坚持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坚持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坚持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二要牢牢把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任务。积极谋划、找准定位、谋势蓄势、厚植优势,在三川大地上谱写新时代县域经济发展新篇章。三要牢牢把握特色发展这一基本要求。各县市区要立足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宜水则水、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走出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四要牢牢把握产业集聚区这一重要载体。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认真落实“一县一主业”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县域经济竞争新优势。五要牢牢把握城乡统筹发展这一关键重点。强化中心城市引领,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节点、乡村为腹地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六要牢牢把握绿色发展这一重大责任。各县市区要牢牢把握绿色发展这一重大责任,不断拓展绿色空间,促进生态建设和城市功能有机融合,推动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双赢。七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一坚强保障。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提升能力本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县域经济发展高质量。

  会议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要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要抓好防汛度汛工作,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会议要求,促进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园区建设,在主导产业培育上下功夫。要聚焦统筹推进,在城乡融合发展上下功夫。要聚焦深化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要聚焦责任担当,在务求工作实效上下功夫。抢抓全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机遇,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争创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情况和县域经济发展情况。鹿邑、太康等8个县市作了交流发言。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常务副县市区长、分管负责同志,中心城区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同志进车间看项目,实地观摩了鹿邑、太康县域经济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