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方公费生培养计划全面启动
三类师范生共招5000名高中毕业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03 07:13 来源:河南日报

  6月30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从今年起,我省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全面启动。今年相关招生计划也于同日发布。

  我省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主要分三类实施:第一类是“小教全科”地方公费师范生,主要培养农村小学教学点师资,实行全科培养;第二类是“特殊教育”地方公费师范生,主要培养特殊教育师资;第三类是首次启动实施的“农村学校”地方公费师范生,主要培养农村学校紧缺学科和薄弱学科师资,实行分学科培养。三类统称“河南省地方公费师范生”,全部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

  招生计划方面,今年,全省计划定向招收本科层次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1900人、专科层次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1000人,特殊教育专业安排本科计划100人,本科层次“农村学校”地方公费师范生2000人。

  招生院校方面,承担今年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本科层次定向招生任务的高校为:信阳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安阳师范学院、郑州师范学院;承担2020年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专科层次定向招生任务的高校为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担今年特殊教育专业本科层次定向招生任务的高校为郑州师范学院。承担今年“农村学校”地方公费师范生本科层次定向招生任务的高校为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

  报考条件方面,参加2020年高考报名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含往届),须具有本人所在设岗县(市、区)的户籍方可报考;考生随全省普通高考报名、考试、填报志愿,根据各设岗县(市、区)培养计划,具有设岗县(市、区)户籍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可报考户籍地的河南省地方公费师范生。

  相关政策方面,地方公费师范生需承诺毕业后到农村学校、乡村教学点、特殊教育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时间不少于6年;在校期间,“农村学校”地方公费师范生免除学费;“小教全科”和“特殊教育”地方公费师范生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生活补助费。(记者 周晓荷 史晓琪)

  设岗地区数量

  ●“小教全科”公费生:101个设岗县(市、区)定向培养本科层次,77个设岗县(市、区)定向培养专科层次

  ●“特殊教育”公费生:68个设岗县(市、区)定向培养本科层次

  ●“农村学校”公费生:99个设岗县(市、区)定向培养

  相关政策

  ●被录取的“小教全科”公费生,入学后不得转专业

  ●取得毕业资格后,按照所签订的定向就业协议书到协议地就业,不再参加招教考试

  ●在校学习期间和规定的服务期内原则上不能报考脱产学习,但可报考在职学习

  专业设置

  ●设有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等13个专业,属于师范类

  (记者 周晓荷 史晓琪 整理)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