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考生如何调适心理状态?专家给出7点建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02 09:10 来源:大河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有的生活和学习节奏。别说是即将面临中高考的考生,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压力和疲惫感,大家期盼地问,疫情什么时候结束?面对疫情常态化管理下的中高考压力,考生如何心理调适呢?关于这些问题,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科协、河南省疾控中心给予了解答。

  确立安全感

  新冠肺炎疫情从开始到今日,我国在抗疫过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少有的相对安全的国家,而我省目前也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岛屿”。为了安全,诸如戴口罩和勤洗手等防控措施依然十分关键有效,安全感的确会减少恐慌和焦虑,所以“心情放松,防控措施不放松”已经成为中国全社会的共识。

  减少责任感

  高考的确对考生十分重要,一些压力过大考生甚至会将家族的荣辱和希望,与自己考试的成绩紧密联系起来,这样反而不利于发挥潜力。所以,不要过高估计自己的成绩对家庭的影响,成绩并不完全是自己或者家庭成败的唯一决定性因素。

  调适家庭气氛

  曾经有一个考生说,我本来没觉得考试有什么,但是看到父母因为我成绩的浮动,情绪出现明显的焦躁不安、甚至灾难性的感觉,我自己的情绪就会受到感染。所以说,考前温馨和宁静的家庭气氛,是考前学生心理状态的“稳定器”。

  考前积极的自我暗示

  经过十余载的寒窗苦读和无数次考试的历练,知识的储备已经基本完成,完全可以将中高考等同于平时的普通考试和测试来对待,可以这样去想:“我平时早已拥有的,此刻我一定能够把握。”这样的自我暗示可以增强自控感和提升自信心。

  考前合理的宣泄

  尽管一部分考生向父母和周围的人宣称“我喜欢学习”,但是其实,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持久、长期、过度的学习,无形中会压抑自己的心理需求,所以考前适度的宣泄十分必要,比如适度地锻炼,和父母或者挚友推心置腹地谈谈话,在家里KK歌等。

  科学的饮食起居

  比如,尽量保持之前的饮食睡眠习惯,不在中高考前后轻易改变,但是要做好科学防暑,比如空调不要开得过低,以避免感冒发热咳嗽等。

  减少自我攻击

  自己尽到最大努力了,无论结果如何,自己做好接纳各种结果的准备,不去过多地谴责自己,即使不理想,也不要放弃在此次危机中,心理上的成长机会。

  中高考既是人生的一大挑战和机遇,也是学生多年学习情况的阶段性重要检验,更是一个全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作为考生应该放眼长远,杜绝成王败寇的狭隘思想。作为考生家长更应该宏观地关心孩子,要让孩子明白,成绩固然重要,但是父母真正关心的是孩子本身,而把握好自己的心理,从容迎接中高考,就已经打了一场胜仗。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