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稳外贸 稳外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02 09:28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

  2020年7月2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稳外贸 稳外资”。

  发布内容:介绍河南省“稳外贸 稳外资”工作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高   翔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敬林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   兵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州市商务局局长

  徐   平 河南保税集团总裁

  房彦江 益海嘉里集团河南区企业群总经理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稳外贸 稳外资”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贸增长带来一定压力的情况下,要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坚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外贸外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不仅是落实“六稳”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更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专题的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我省稳外贸稳外资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翔先生;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先生;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李兵先生;

  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先生;

  益海嘉里集团河南区企业群总经理房彦江先生;

  首先,我们请高翔先生介绍我省稳外贸稳外资相关工作情况。

高

  高翔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商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与各相关部门一道主动作为、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目前全省外贸、外资企业已基本全面复工复产,我省稳外贸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政务情况交流》刊发。

  今年前五个月,全省货物贸易保持增长,利用外资降幅收窄,积极因素逐步增多,运行总体符合预期。从对外贸易看,1-5月,全省进出口1859.5亿元,增长6.1%,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国第13位,增速居全国第5位。富士康在豫企业发挥了主要拉动作用,进出口较去年同期净增100亿元。从利用外资看,1-5月,全省实际吸收外资68.6亿美元,下降1.3%,降幅比前4个月收窄2.6个百分点。制造业吸收外资保持增长,服务业吸收外资降幅收窄。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省商务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外贸、促进外资、经贸活动、资金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13条具体措施。推动发改、教育、科技、人社等16个省直部门制定了开放专案,全力保证对外开放不停滞、不止步。郑州、开封、洛阳、鹤壁、南阳、周口、郑州航空港区等地出台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帮扶外贸外资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开封、洛阳、平顶山、新乡、三门峡、周口、巩义等地出台应对疫情做好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相关政策文件。

  二是强化企业服务。用好重点外经贸企业“服务官”和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日制度,一对一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开拓市场。摸清富士康等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发动各方力量组织“点对点”返岗,稳住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主要产能。强化与金融机构交流合作,今年前4个月全省各金融机构累计向外贸企业投放各类贷款1704.1亿元。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全省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前5个月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48.1亿元。邀请业界专家和实操能手开展系列外贸直播培训38场,分批次高频率开展全省外资企业线上政策宣讲为企业答疑解惑。会同省委外办利用中国和新加坡、中国和韩国、中国和德国“快捷通道”,有序恢复我省企业中外人员往来。

  三是强化模式创新。创新外贸发展方式,积极引导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网上参展等方式拓展出口渠道,实现在线数字化营销。组织570家企业参加了网上广交会,成效超出预期。组织出口转内销,成功举办河南省“外贸精品 惠购中原”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吸引54家外贸企业参展、8000多人线下参观采购、近128万人线上参观互动,活动首日销售额达到43万元。支持企业建立海外营销网络,目前我省共有101家企业在境外设立各类国际营销服务体系项目448个。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开展新一轮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申报工作,争取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指导各地开展“不见面”招商,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网签项目868个,总投资5873亿元。

  四是强化法律服务。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商务领域法律服务工作的公告》,在官方网站上开辟专栏,疫情发生以来,共发布信息116条,受理企业咨询100余次。会同省贸促会建立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办理便捷通道,为宇通客车、郑煤机等76家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108份、涉及金额约60亿元。为华润五丰行、可口可乐、统一食品等近3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出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在全省范围提供物流采购、运输通行、复工复产便利。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外贸外资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受国际经贸形势冲击,我省外贸外资企业面临境外订单减少、人员往来不畅、运营成本增加、开拓市场能力不足等困难和问题。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聚焦“六稳”“六保”,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毫不动摇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保就业稳经济提供支撑。

  一是打好政策组合拳。近期,我省将召开高规格的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河南省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推出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措施,我们将适时召开专题培训班及时对大会精神和文件进行宣讲解读。同时,在持续推动现有政策落实的基础上,争取在投资贸易融资、投资贸易便利化、拓展多元化市场等方面再研究储备一批更加精准的政策举措。

  二是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充分用好“服务官”、外企服务日等制度,密切跟进、精准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一步落细落实政策,积极为外贸外资企业协调解决国际供应链畅通、境外人员返岗等方面遇到的各类问题,落实金融支持、税费减免、援企稳岗等政策,形成惠企援企政策合力。

  三是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推广不见面招商,精准开展“云招商”“云推介”,实施“云签约”活动。组织引导省内企业通过参加网上展会等方式获取外贸订单、开拓国际市场,加大数字化开拓市场力度。积极开展出口产品转内销系列活动,搭建外贸企业与大型电商平台等的产需对接平台,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借力第三届进博会,谋划开展线上线下系列经贸活动,稳定外商投资预期。

  四是强化高端开放平台作用。发挥商务部门优势,适时举办对话知名跨国公司、知名商协会等活动,推动更多客商了解河南、投资河南。推动河南自贸试验区高端制造业、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集聚,支持开封片区申建综合保税区,带动自贸试验区外贸发展。加快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动我省新获批的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尽快做大跨境电商规模。鼓励各类开发区吸引现代医疗外资项目落地,对标国际高标准、引进先进理念,重点培育打造一批国际合作园区。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高厅长全面详实的发布!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媒体。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孙厅长,您好!疫情发生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稳定外资工作。请问,今年河南重点采取了哪些措施,为外商在豫投资企业提供服务,来稳住外资基本盘?谢谢。

孙

  孙敬林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河南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资”工作部署,坚持“一手牵两头”,围绕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多措并举,做好外资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商在豫投资信心。刚才发布中也介绍了,1-5月,全省新设外资企业80家,实际吸收外资68.6亿美元,下降1.3%,降幅持续收窄。引进投资额千万美元以上外资企业21家,美国可口可乐、新加坡丰树、德国欧绿保等知名企业在我省新增投资。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服务机制,保障稳定经营。省政府高度重视稳外资工作,3月3日,尹弘省长到省商务厅调研,对疫情期间稳外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4月份,省政府建立了以何金平副省长为总召集人的外经贸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外经贸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疫情期间,省商务厅成立了“三外稳定组”,将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作为“稳外资”工作的重要抓手,向重点外资企业发放应急车辆通行证;为双汇集团、三全食品、思念食品等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协调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同步复工,保证企业原辅料供应;与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推出专属金融服务方案,疏通企业融资渠道。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有效解决企业人工不足、物流不畅、融资难等问题。

  二是加大政策贯彻力度,稳住外资存量。强化外经贸发展资金作用,支持外资企业降低成本、开拓市场、稳定经营。发挥省级招商引资专项奖励资金作用,今年以来,已有19家外资企业申请奖励资金3800多万元,已超过去年全年金额,有效地激励了存量企业增资扩产。推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工作,完成了双汇发展等7家申报企业材料初审工作。继续执行外资研发中心采购设备免退税政策,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三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模式,扩大外资增量。疫情期间,各地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充分运用互联网通讯手段,加强与境外客商的沟通联络,变“面对面”为“屏对屏”洽谈,积极推进产业链招商,推动了华润电力、光大环保、新加坡丰树等项目顺利落地。4月份,还举办了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线上招商周活动,商务部驻德国等多国经商参处以及香港河南总商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等机构将海外版宣传视频推送至境外主要目标企业,对接签约174个项目,总投资1493亿元。

  四是注重提升综合能力,提高服务水平。疫情期间,我们不断加大宣传稳外资政策,4月下旬分两批次组织了2020年全省外资企业政策宣讲会。6月份,组织全省外资业务人员参加了商务部“全球疫情影响下稳外资对策与招商引资方式创新”培训,提高疫情常态化下服务企业本领。做好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推荐美国空气化工等13家重点外资企业作为国家级跟踪服务项目。发挥好“服务官”机制作用,为158家重点外资企业配对服务团队、首席服务官,点对点解决企业问题。召开了2020年外资企业服务日座谈会,现场为外企解决生产经营问题。

  下一步,省政府将召开全省招商引资大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外商投资法》及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解读和宣传培训力度,持续推进投资便利化,不断提高服务企业水平,围绕外企发展关切,充分发挥好“服务官”、外企服务日机制作用,提高外商在豫投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力稳住我省外资基本盘。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高厅长,您好。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请您介绍一下,河南商务部门在落实国家稳外贸政策安排,力保外贸市场主体等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谢谢。

  高翔

  谢谢你的提问。正像你所说的,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及蔓延,对全球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说,外贸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具体体现为:一是外贸订单减少。二是物流通道不畅。三是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四是供应链断裂。五是不确定性影响大。特殊时期外贸企业更需要来自政府的大力扶持。省商务厅积极发挥贸易便利化联席会议牵头部门作用,全面落实国家“稳外贸”政策安排同时,结合河南实际持续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完善外贸政策促进体系,努力做到在政策落实上持续给力,在政策创新上精准发力,高质量打好政策“组合拳”,把政府坚定支持外贸发展的信心、与企业共度时艰的必胜信念传递到更多企业。

  一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疫情以来,省商务厅联合省财政厅紧急下拨2亿元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拨付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出口信用保险、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等项目资金2.8亿元,有力支持外贸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开拓国际市场。

  二是开展“稳外贸”政策创新试点。聚焦制约外贸企业发展的退税慢、融资难贵等突出问题,鼓励市县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开展“外贸贷”业务,省财政结合市县财政投入和实际运转情况,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后奖补。南阳市出口退税资金池今年已为27家外贸企业办理136笔业务,发放退税周转金5440万元,企业3天即可拿到资金池垫付的退税款,郑州、鹤壁、驻马店、开封、三门峡等市相关试点正加快推进。

  三是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进一步降低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费率,整体保险费率较2019年下降不低于15%;扩大中小微企业政府统保平台覆盖面,将2019年无出口但2020年有出口且投保金额300万美元以下企业纳入统保范围,保费全额补贴;提高中小企业出口信保补助标准,2019年出口额300-600万美元企业保费财政补贴比例提高到80%。同时要求各保险机构改进服务方式,对报损企业加快定损核赔进度,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做到应赔尽赔。

  四是支持企业线上线下结合拓市场、抓订单。出台河南省国际性展会项目组织管理办法,对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展位费、人员机票费分类别、按不同比例给予补贴,精准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对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赴境外参展的已支付费用,将给予一定比例补贴。支持企业网上洽谈抓订单,组织570家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成效超过预期。近期出台跨境电商、云展会专项政策,通过与知名B2B平台、B2C平台合作设立“河南数字外贸专区”、举办出口商品网上展示交易会企业免费参展、对企业自主参加各类网上交易会给予后补助等方式,引导企业在特殊时期线上拓市场。同时,我们还在主动对接商务部贸发局、国家级商协会,及早谋划疫情后境外贸易促进活动。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继续加强外贸政策研究,争取推出更多精准有效的措施,保企业、保订单、保市场,强支持、稳预期、增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谢谢。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

  李秘书长,您好!我们知道,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性举措,请您介绍一下,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郑州市是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谢谢。

李

  李兵

  谢谢你的提问。郑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和思路,精准破解“招什么、怎么招、如何抓、怎么保”等问题,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创新理念“谋项目”。对接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崛起、对外开放等国家战略,结合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系列三年行动计划,谋划了涵盖新基建、先进制造、生产性服务业、科技研发、文旅商贸等领域,总规模超5000亿元的动态招商项目库,点对点、人盯人跟进,积极做好洽谈沟通,谋划推动浪潮集团、哈工大机器人等企业加速布局郑州。

  二是创新方式“引项目”。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开展网络招商,变“面对面”为“屏对屏”招商,上半年共组织2次网络集中签约,引进41个项目、签约总额678亿元。开展基金招商,发挥1000亿元产业基金撬动作用,依据项目潜力和成熟度组建子基金,用市场化方式解决大个头项目落地的资金难题。开展三大区域招商,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了160余批次对接活动,推动紫光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富泰华5G智能手机精密机构件等164个项目签约落地,签约总额2425.6亿元。

  三是创新机制“抓项目”。优化推进机制,全域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的“三送一强”活动,靠前解决防疫、资金、用工等问题,切实让企业安心放心、发展无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机制,坚持“周例会、月调度、季讲评、年总评”制度,构建了“项目招商—要素保障—建设投产”的落地发展闭环,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快开工、早建成。1-5月份,全市新开工项目118个,投资总额1213.1亿元。

  四是创新服务“保项目”。优化营商环境,研究实施19类107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229个“一件事”事项、171个公民个人办事和企业高频事项实现网上办、一次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缩至最短22天、最长61天,积极营造“零跑腿、不打烊”的招商引资新服务。优化资源配置,全域推进新型工业用地模式,进一步降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发展综合成本;启动规划和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在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推行“标准地”模式,确保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即落地、拿地即开工。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招商为要、项目为王、落地为大”理念,紧盯目标、提振信心、大干快上,着力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徐总,您好。受疫情影响,全球贸易量大幅下滑。请问,在这种情况下,河南保税集团是如何顺应形势变化,通过发展外贸出口和跨境电子商务,来实现转型发展的?谢谢。

徐

  徐平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正是现在的热点。河南保税集团作为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的成员单位,面对当前疫情给全球外贸带来的严峻影响,主要做了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顺势而为破解国际物流供应链难题。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为全球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对出口的打击更甚,出口涵盖境内出口关务(9610+9710+9810)+国际运输+境外关务+境外终端派四个节点,其中,国际运输和境外终端派送几乎阻断、境外关务不畅。针对这些难题,河南保税集团采取以下三个举措:

  1.开通跨境电商专线定班包机,解决国际物流运输瓶颈。在省市政府和机场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从2020年4月7日至今,先后开通郑州—列日、郑州—纽约、郑州—洛杉矶的三条国际专线,且以成本价格服务跨境出口企业。截至目前,累计飞行122个班次,货物运输量10370吨,进出口额近30亿元,产品覆盖欧美30余国,确保了350家跨境电商企业的复工复产,稳定了外贸订单。

  2.联合河南邮政速递集团公司打通境外最后一公里。邮政是60%的跨境电商出口业务便捷渠道,尤其是疫情下,万国邮联体系作用凸显,河南邮政和保税集团紧密配合开发出跨境专线包机+邮政终端配送+全货物运输的物流特色产品,为我国出口外贸型企业打通了一条稳定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3.联合境内外物流企业建立覆盖全球的跨境出口供应链服务体系。通过建立海外仓、专线关务全流程解决出口企业难题。已联合境内外物流货代企业在美国、加南大、南美、欧洲等地建立关务、运输、终端配送一体化的海外仓保障体系,当前都已具备规模化运营的基础和条件。

  以上相关举措的成效已在实际运营中凸显:E贸易核心区上半年园区进出口货值同比增长7.51%,其中出口占据99%,增幅近200%,对我省意义非凡,标示着我省由前期的以“买全球”为主,顺利转化为向“卖全球”规模化开展业务。按照当前的增长态势,以及我们率先开通的海关总署7月1日启动的跨境出口 “9710”“9810”试点模式,E贸易核心区将成为跨境电商全模式、全运输方式的试点高地,这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我们有信心将“卖全球”的发展规模走在全国前列,同时,随着跨境定班包机常态化运营,金融、商贸、数字供应链的日趋完善,我们坚信E贸易核心功能区必将成为境内外重要的跨境电商出口集疏中心。

  二是持续创新打通全供应链服务。下一步,我们还将采取以下举措:一是推动创新的一区多功能尽快落地,进一步降低外贸企业的综合成本。二是搭建金融服务体系。正在筹划建立金融供应链服务体系,为外贸企业量身定制专项金融服务方案。三是建立多式联运外综服务平台,降低外贸行业物流综合成本。四是推动中大门O2O体系和跨境医药试点的尽快启动,尽快实现进出口供应链的双向闭环。

  以上这些举措计划的落地实施,将进一步整体提升外贸综合服务水平,更有利于产业集聚,将降低外贸企业近20%的综合成本。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商报记者

  房总经理,您好!我们了解到,今年益海嘉里集团将继续在河南增资扩股、扩大投资。请问,在当前疫情形势下,集团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做出这样的决定?谢谢。

房

  房彦江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益海嘉里集团自2000年开始在河南投资,目前在河南省内建设有益海嘉里(郑州)食品工业公司、益海(周口)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周口)小麦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安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开封)食品工业公司、益海嘉里食品营销公司郑州、周口分公司及益海嘉里(郑州)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业务涉及油籽压榨、食用油精炼、小包装油灌装、面粉加工、挂面加工、仓储物流等。截至2019年底,益海嘉里在河南的项目投资总额超26亿元, 2019年工业总产值超百亿元,从业人员约2600余人。河南已成为集团在国内投资规模、综合能力较大的省份之一。

  益海嘉里集团河南企业群的快速发展壮大,离不开国家、省、市政府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作为同根同脉、血浓于水的侨资企业,在事业发展的同时,益海嘉里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河南安阳捐资建设了益海学校、在周口资助六千多例贫困白内障手术、连续多年在河南工业大学设立奖学金……在河南通过这些助学工程、教育激励、复明工程、救灾扶贫等公益事业,累计捐赠、资助金额两千余万元。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抗击疫情的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央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近年来,河南省的营商环境日益优化,益海嘉里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产业和经济政策,计划在河南继续扩大投资,在今年已完成扩建周口、安阳、郑州面粉加工二期的基础上,继续规划扩建面粉加工三期;在开封规划的花生压榨、大豆压榨、油脂精炼、小麦加工、大米加工及仓储物流等项目已于6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在周口港区建设的玉米淀粉及深加工、中央厨房、大豆压榨、油脂精炼、油脂中小包装灌装、大米、面粉加工、挂面、发酵豆粕等综合型粮油项目已于近日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同时郑州的预拌粉、仓储物流项目也正在规划设计中。以上项目全部建成后,益海嘉里集团在河南的总投资预计将超过一百亿,年工业总产值预计将超过二百亿。

  益海嘉里集团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作为爱国侨资企业,坚定地跟国家站在一起,聚焦河南、兴业河南,抓住机遇、合作发展,为中原崛起助力加油作出新的贡献。谢谢。

  主持人 常轶旸

  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商务厅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给稳外贸稳外资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基本全面复工复产,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特别是国家和我省应对疫情政策措施精准有效,稳定了企业和外商的预期和信心,为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省各地各部门正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有效应对双向冲击,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推进稳外贸稳外资促开放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在此,希望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对我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外商企业了解河南、投资河南,为维护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