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弘在省政府法治专题讲座上强调
切实担负政府职责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01 22:12 来源:河南政府网

  7月1日,省长尹弘主持省政府法治专题讲座,就民法典实施进行集体学习。他强调,各级政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郑州大学法学院田土城教授作《我国民法典的创新与特色》辅导报告,对民法典诞生历程、核心内容、重大意义等作了系统梳理阐述。

  尹弘指出,民法典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完成的重大立法成果,是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标志性立法,是我们党与时俱进、不懈推进依法执政伟大探索的实践结晶,是追求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价值的生动展现,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民法典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强化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体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我们务必要准确把握深入领会。

  尹弘强调,政府是法律实施的重要主体,在民法典实施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必须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抓好落实,努力创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公共服务、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强化基层治理、维护公序良俗、促进社会和谐,加强生态保护、实现绿色发展,扮演好公正文明执法的角色、建设法治政府。各级行政机关要结合政府工作实际积极推动民法典实施,把学习民法典作为重要任务,严格对照民法典加强配套制度建设,重视民法典对民事权利的保护,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注重提供民事法律援助,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副省长黄强、舒庆、何金平、武国定、霍金花、王新伟、刘玉江参加讲座。(记者 张海涛)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