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转变
看河南如何借“链”谋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01 17:26 来源:河南日报

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转变 看河南如何借“链”谋变

  6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赵连辉介绍,《意见》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坚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四化”方向,坚持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突出重点、融合发展,科技支撑、创新驱动,龙头带动、集聚发展”的基本原则,全面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实现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转变。

  《意见》明确我省未来5年的具体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省粮油加工转化率达90%以上,主食产业化率达65%以上,粮油精深加工产值占粮油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0%以上;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4000亿元以上;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大幅提升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能力,基本建成以小麦、玉米、稻谷、油料等为重点的产业链健全、价值链高效、供应链完善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王玉田透露,下一步,我省将更大力度推进优质小麦、优质花生等发展战略,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不断增加优质小麦、优质花生等优质粮油种植面积和产量,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同时,提升优质粮油的供给能力。同时,在小麦、玉米、稻谷、油料等四大产业链上,培育一批全国知名品牌。围绕粮油主销区,瞄准高端市场,突出河南“粮食王牌”效应,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提升河南粮油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意见》中,河南省首次提出要建设全国口粮生产供应中心、全国重要的粮食储运中心、全国重要的粮油食品加工制造中心、全国重要的粮食科技研发中心、全球粮食交易和期货价格中心、区域性粮食装备制造中心等6大中心。“6大中心”建设的提出,是我省粮食产业发展现有的基础和综合优势决定的,是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同时也是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的战略需要。(记者 李若凡)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