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对标明向担当尽责 交出高质量履职答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01 08: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政协主席 刘伟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河南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南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心厚爱,对我省发展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省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多次作出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安排具体任务。全省上下牢记“让中原更加出彩”这一殷殷嘱托,将总书记的关怀要求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主线和动力,齐心协力狠抓落实、抓出成效。通过持续深入地认真学习和践行,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总书记的远大视野、宏大格局、博大情怀,进一步增强了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奋勇争先的动力与干劲。

  一是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把解决河南问题的金钥匙方法论运用好。每到我省发展的关键时刻,总书记总是会着眼新的时代背景和战略布局,及时为河南把脉定向、指路领航。我们牢记嘱托、共谋出彩,就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就要把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重要讲话一字一字研究、一句一句琢磨、一段一段消化、一项一项落实,就要用好蕴含其中的“金钥匙”,凝心聚力解决好河南问题。

  二是对标总书记对我省发展的总要求,把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好。总书记要求我们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这是总书记站位全国大局对我省寄予的期望,是立足区域协调发展全局对我省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领悟期望、乘势而上,就要看清“标兵”与“追兵”,把握“小我”与“大我”,把河南发展融入民族复兴伟业,奋力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

  三是聚焦总书记提出的重点任务,把新时代长征路上的重大责任担当好。总书记去年视察河南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体现的是总书记对我省省情的号脉诊断,对我省优势短板的科学评判,对我省蓄势发展的精准指导。省委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强调要把经济结构调过来、发展动能转过来。我们借势而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信心决心,砥砺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动力,持续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和实效。

  四是领会总书记对黄河问题的关心重视,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助推好。去年总书记在郑州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历史强音,强调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来抓。省委坚决扛稳总书记交付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强调要把谋划长远与干在当下结合起来,尊重规律,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我们扛牢责任、务求实效,就要按照省委部署在规划引领上想办法、在系统推进上出实招,积极探索、率先突破,谋划大项目、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河南样板。

  五是体悟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把一亿多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保障好。总书记去年在河南视察期间强调,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爱人民的博大情怀,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河南群众的深情大爱。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要求,省委强调要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加快发展民生事业,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我们关注民生、利民惠民,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委安排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六是牢记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的殷切嘱托,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特别指出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用好红色资源、更深入进行思想检验、更经常进行政治体检的殷切嘱托。省委牢记总书记嘱托,指出要把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起来。我们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就要落实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革命传统发扬好,自觉学习倡树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做到“五比五不比”,不断把宏伟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七是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政协组织的优势作用发挥好。总书记对河南既有政治要求、工作要求,又有战略擘画、长远筹划,为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王国生书记强调要认真贯彻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制度优势、更好履行职能。我们牢记职责、主动作为,就要将总书记的殷切要求扎扎实实落实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之中,有序有效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以协商有效凝心、以凝心实现聚力,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省政协将按照省委要求,继续深入抓实抓好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

  一是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和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重要文章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积极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借助全国政协有关渠道反映黄河分流通道建设等问题。发挥沿黄九省(区)政协协商研讨会议平台作用,探索建立协调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创新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活动内容形式,讲好黄河故事。

  三是聚焦总书记确定的目标任务履职尽责。积极做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调研,认真开展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精心组织“加快中原城市群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视察活动,扎实组织“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等协商会议。指导市县政协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努力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在基层落地落实。

  四是广泛汇聚中原更加出彩事业的强大力量。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重要讲话要求上来。利用好“委员之家”等平台,把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关心关怀和重要要求传播进群众心田,把省委的工作安排宣传解读到位,凝聚起牢记嘱托、共谋出彩的强大力量。

  五是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推进“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从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全省政协干部做模范践行的表率。健全委员服务管理机制,引导委员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带动形成担当实干、竞相出彩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