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弘:牢记总书记嘱托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7-01 07:21 来源:河南政府网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尹弘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视察河南,3次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内容丰富、思想深刻,阐明了事关河南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河南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结合实际不断深化理解和认识,坚定不移落实到推动河南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发展是第一要务,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背景下,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对我国发展趋势、发展模式及发展目标作出的重大判断。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必须完成的历史性任务。粗放型发展方式已经成为过去,如果不注重质量效益,片面追求增长速度,付出的代价反而会更大,我们要坚决迈过这个坎,实现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这一根本性转变。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体现的是新发展理念,不仅仅是经济发展要高质量,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也要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特别是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大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安排。我们应当全面理解其丰富内涵,通盘谋划实施。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长期、曲折、艰苦的过程。涉及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工作的全方位变革,应当结合实际情况,既全面推动,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断取得新进展。

  第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稳住三农“基本盘”,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农业是安天下稳民生的战略产业。总书记对我们提出了“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等重大要求。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粮价发生波动,一些国家限制粮食出口,充分印证了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战略眼光和政治智慧。我们要深刻领会“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的内涵,既向耕地要粮,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更向科技要粮,建好国家生物育种中心等“国”字号平台,从根本上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关键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是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我们必须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大力发展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产业效益、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推进,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关键是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探索具有河南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

  第二,推动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重中之重,亟须加快构建高能级产业体系。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没有高质量的制造业,就难以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就没有整个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总书记寄语我们,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切中了河南发展的要害。目前,关键是处理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注重优化存量资源,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我省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具有一定优势,需要强化创新引领,加快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拓展网络化协同研发制造、个性化定制、云制造等新模式,推动向价值链的高端攀升。钢铁、有色、建材、煤化工等基础制造业,关键是坚持绿色、减量、提质、增效发展,促其焕发新的生机。特别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为先进产能腾出空间。聚焦壮大优质增量,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要求我们抓住机遇,加快5G、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创区域竞争新优势。

  第三,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当前,我国依靠要素驱动的传统发展动力不断减弱,亟须通过创新破除体制机制束缚、培育新动力、塑造新优势。总书记要求河南“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指出了河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必须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平台协同攻关,加快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注重强化科技体制创新,在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运作等方面,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充分激发创新创造积极性。开放是提升发展质量的关键举措。当前,对外开放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多,但产业梯度转移趋势没有改变,与沿海地区相比,我省的市场空间、人力资源等优势在上升。我们应该坚定信心,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努力在开放上实现更大突破。必须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今年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了构建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和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深化“放管服”和要素资源、生态、社会治理等领域改革,加快形成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让高质量发展的源泉充分涌流。

  第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践行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的必然要求。总书记明确指出河南在全国生态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要求我们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把保护好沿黄生态作为突出任务。准确把握总书记“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指示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决不能一哄而上搞大开发。当前,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主要空间形式,我们应当顺应这一趋势,强化黄河沿线中心城市、节点城市的集聚承载作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统筹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也带来了复合污染问题。我省污染治理任务艰巨,需要突出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高质量发展奠定牢固的生态根基。

  第五,推动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了疫情,和西方国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生动诠释了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充分彰显了总书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真挚情怀。河南有1亿多人口,我们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大力度抓好民生工作。脱贫攻坚是一号民生工程,必须如期全面完成。需要我们聚焦“三山一滩”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实施攻坚,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是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要求我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好“基本”和“非基本”,加快构建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