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霞谈
《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修订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30 18:58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省人防办副主任陈霞谈《河南省实施<人防法>办法》修订情况

访谈现场

省人防办副主任陈霞谈《河南省实施<人防法>办法》修订情况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霞

  日前,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修订)(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本次《实施办法》修订的意义是什么?又有哪些亮点呢?6月30日下午,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霞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介绍《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修订)的相关情况。

  结合实际修订《实施办法》 推动人防事业发展

  陈霞介绍,《实施办法》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要求,结合河南人防实际修订的地方性法规。《实施办法》自1998年颁布以来,对规范我省人民防空建设,推动人防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实施办法》颁布22年来一直没有修订,随着人防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以来,《实施办法》的有些规定已不适应当前人防发展,迫切需要从立法层面进行制度设计,提供法治保障。

  陈霞说,从2017年开始,省人防办先后随同省司法厅、省人大财经委到浙江、江苏、江西、安徽和上海等省市调研,学习借鉴外省好的经验做法,并结合我省人防建设实际进行修订,力求科学、合理、可操作。

  完善制度建设 全面深化人民防空改革

  谈及本次《实施办法》修订的目的,陈霞说,目前,河南省各地在结合城市新建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建设项目审批程序繁琐、行政执法责任主体不明确等问题,阻碍了我省人民防空的健康发展,影响了人防工程安全。《实施办法》的修订,一方面完善制度,用制度规范人防建设的全过程,减少执行中的自由裁量,堵塞风险漏洞,减少腐败发生。另一方面,深化人防“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人防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激发市场活力,构建政府、社会、市场联合治理体系。

  《实施办法》修订对今后河南省人民防空建设发展有什么意义?陈霞说,《实施办法》本次修订,对于全面深化人民防空改革,适应新时代人民防空建设发展需要,推进人民防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明确人防使命任务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实施办法》本次修订的亮点有哪些?陈霞介绍说,第一个亮点就是突显了人民防空的公益属性,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人民防空使命任务。《实施办法》第3条修改为“人民防空是国防的组成部分,是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内容,实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贯彻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实现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

  第二个亮点是完善政策法规,减少制度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实施办法》修订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批准减免应建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或者降低防空地下室防护标准。”“除国家规定的易地建设费减免项目外,任何部门或者个人不得批准免缴、减缴易地建设费。”

  第三个亮点是深化人防“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第13条第1款明确规定:“防空地下室必须与地面建筑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其次,删除第2款中“设计文件报经县级以上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审查”;增加第3款:“防空地下室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应当将有关资料报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同时,《实施办法》第13条增加了第4款内容:“防空地下室竣工验收合格的,方可交付使用;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贯彻落实《实施办法》 助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关于下一步省人防办将会如何贯彻落实《实施办法》?陈霞说,《实施办法》作为指导、规范全省人民防空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对推进我省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贯彻好、落实好《实施办法》是当前和今后我省人防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人防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宣传,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实施细则。要严格依法行政,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以人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人防应有的贡献。(陈静/文 刘成/图 牧堃 马绍坤/摄像 韩淼宇/主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