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河南这本书为187个国家和地区抗疫提供中国经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24 19:36 来源:大河网

  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增多,医疗废物处置人员急需了解相关知识和制度规定。6月24日,记者从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获悉,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在被翻译成多种语言、版权输出到4大洲10多个国家后,又被巴塞尔公约亚太中心免费提供给全球187个缔约方使用,为各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提供技术参考。

  隔空联创

  16天创作并出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产生数量、种类和地点激增,参与医废收集处理的新人特别是涉疫的医疗废物处置人员,急需了解自身防疫和开展好处理处置工作的相关知识和制度规定。

  为了帮助直接接触医疗废物的一线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科学防疫、精准防疫,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所属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联袂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所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共同出版《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知识读本》,这是目前国内出版界唯一供国内外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处置单位、行业管理人员和环保爱好者使用、可操作性强的科普读物。

巴塞尔公约亚太中心给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证明

巴塞尔公约亚太中心向187个缔约方分享的图书封面

  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疫成果、世界其他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却不断蔓延肆虐的当下,作者主动捐赠了版权,相关单位积极努力向世界各地提供中国医废管理和处置经验。

  据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李肖胜介绍,从2月17日立项到3月5日,仅用了16天时间,《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知识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创作并出版,及时为医疗废物产生和处置单位、环境监管人员提供了技术支持和行动指南。该书由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李肖胜和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主任郭春霞担任总策划、由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主任郭春霞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陈扬担任主编。

  28天编纂出版海外版

  巴塞尔公约缔约方免费用

  图书在3月5日出版后,立即挺进全国各地疫线主场,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内医疗废物产生和处置单位、行业监管人员提供了智力支持和行动指南。在出版中文版《读本》的同时,出版社和作者又联手翻译专家,用19天出版了英语版本《指南》,在《指南》的基础上,用28天又编纂出版了《Handbook of Emergency Disposal and Management of Medical Waste in China》,供世界各地参考。

  基于中文版《读本》编纂英语版《中国医疗废物管理和处置指南》,由出版社积极向海外推荐,目前已被翻译成英语、阿拉伯语、乌尔都语、尼泊尔语等语种,版权输出到4大洲、12个国家。基于英语版《中国医疗废物管理和处置指南》由巴塞尔公约亚太中心按照国际惯例进行再次编纂形成国际发布版《Handbook of Emergency Disposal and Management of Medical Waste in China》,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塞尔、鹿特丹和斯德哥尔摩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拉夫·帕耶签名作序,发送给巴塞尔公约187个缔约方免费使用。

  据悉,“读本”和“指南”是目前国内出版界唯一供国内外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处置单位、行业管理人员和环保爱好者使用、可操作性强的科普读物。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塞尔、鹿特丹和斯德哥尔摩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拉夫·帕耶签名的序言

印度和北美地区英语版封面

尼泊尔语版封面

  巴塞尔公约:

  全称是《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1989年3月22日在瑞士巴塞尔召开的世界环境保护会议上获得通过,1992年5月正式生效。总体目标是: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免受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的产生、转移和处置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目前已有包括我国在内的187个缔约方。巴塞尔公约亚太中心是《巴塞尔公约》在全球设立的14个巴塞尔公约区域和协调中心之一,全球16个《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区域中心之一,兼具促进巴塞尔公约和斯德哥尔摩公约区域履约的职责,协助区域内的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实现两公约的各项目标,核心职能包括培训、技术转让、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和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