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前头 作表率
全省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23 16:06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要求,近日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深入济源示范区、汝州市、长垣市、郑州市上街区、开封市祥符区、洛阳市洛龙区、汤阴县、潢川县等8家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单位调研,督促指导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结果表明,各试点单位普遍部署早、行动快,措施扎实,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梳理工作按照任务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一、建立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确保责任落实

  精心组织实施,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统筹抓好政务公开与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形成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的工作合力。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试点县(区)均成立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高效工作机制,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协作密切。二是抓好结合统筹推进。汝州市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汝州”建设等优势,将政务公开与政府职能转变相结合,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和“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三是明确节点确保进度。潢川县制定了《潢川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分工和进度表》,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每项任务的时间节点,把控目标任务完成进度。

  二、坚持标准引领,统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充分运用前期开展试点的成果,以全国统一、系统完备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为引领,结合本地实际,梳理公开目录,规范公开行为。一是分级梳理公开流程。洛阳市洛龙区分阶段、分层级梳理公开目录,通过“梳理—审核—再梳理—再审核”的流程,先后多次修改完善,梳理出区本级1550个公开事项。二是合理区分公开要素。潢川县通过三轮梳理、审核,按照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题、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把842项公开事项列入目录规范。三是依法依规编制目录。郑州市上街区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编制26个领域的法律法规汇编,进而对照相关法律法规,梳理出1475个公开事项。

  三、明确公开事项,增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

  紧贴群众实际需求,因地制宜确定公开事项、设置公开渠道,增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让群众能看到、易获取、用得上。一是全面推行“三务公开”。潢川县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有机融合,开设“潢川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全面公开全县291个村居的重大事项决策、低保五保、贫困户评定、危房改造、民生救助等13类34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二是广泛设立查询平台。洛阳市洛龙区在119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三务公开详情查询平台”终端,轻松查询本村(社区)的村务、党务、财务信息,在27个城市书房设置政务公开专区,及时公开政府公报、办事指南等信息。三是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洛龙区将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版块作为一个功能模块,整合入城市书房内多媒体查阅借阅终端,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有效融合,全面扩大了政务公开的覆盖面,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取信息的便捷度。

  四、注重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有序推动工作实施

  按照整体推进、分类突破、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设立创新示范区和示范点,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带动各领域各单位政务公开水平整体提升。一是试点先行分类突破。郑州市上街区择优选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基础好的乡镇(街道办)和村(社区),设立创新示范区和示范点,结合各自特点,根据群众需求,分类突破,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洛阳市洛龙区以李楼镇为试点,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公开目录,随后在其他11个镇(街道)铺开,示范带动工作推进。二是部门指导有序推进。济源示范区选择财政金融局、民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作为试点单位,先期完成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进而加强对乡镇(街道)标准目录梳理编制工作的行业指导。三是加强交流共同提升。济源示范区和汤阴县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专栏,集中发布有关政策文件,设置推进信息、外地经验、工作交流等栏目,规范和指导工作开展。汝州市建立了微信工作群,每周发布工作进展情况,开展工作交流互鉴。

  目前,各试点单位稳步推进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部分试点单位对乡级政府目录编制重视不够,未明确要求6月底前公布目录;部分基层部门缩小了公开目录覆盖面,将公开目录等同于办事指南。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对各试点单位的督导,推动县乡两级准确把握试点要求,加快推进目录编制工作,确保6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编制任务。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