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23 15:51 来源:商丘市人民政府

  6月22日,商丘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在加快商丘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同时,抓整体联动、全域推进,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

  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市长张建慧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陈向平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总结经验,提振信心,进一步增强新时代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持续发力,探索新路径,实现新突破,县域经济全面开花、枝枝独秀、竞相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主导优势产业特色鲜明,载体平台支撑更加厚实,城乡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探索走出了一条各具特色、产城融合、城乡统筹的发展之路。

  会议要求,要把握大势,抢抓机遇,进一步坚定新时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要把握根本遵循,更加深刻地理解县域治理“三起来”的时代内涵,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坚定不移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转变发展方式,坚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到创新发展的进程越来越快,必须更加注重新旧动能转换;协调发展的分量越来越重,必须更加注重区域融合;绿色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必须更加注重集约高效;开放发展的大门越来越大,必须更加注重内外联动;共享发展的期盼越来越强,必须更加注重为民惠民。要抢抓机遇条件,抢抓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县域发展的比较优势和发展潜能,持续探索拓展提升县域发展的经验路径,在继承发展的基础上勇闯新路,加压奋进,积极作为,在商丘大地上精心绘就新时代县域发展的新画卷。

  会议强调,推进新时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在区域经济布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形成特色突出、竞相发展的新格局,到2025年基本实现“三高四提五突破”:县域城镇化率、城乡居民收入、二三产业比重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产业集群发展、城乡人居环境、县级基本财力、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城乡公共服务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全面突破,让我市10个县(市、区)都成为产业先进、城乡繁荣、生态优美、人民富裕的强县(市、区)。

  会议要求,要紧盯目标,重点突破,进一步抓牢新时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聚焦一个目标任务,就是在新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一个长远规划,把准定位,统筹城乡、绿色发展,研究谋划全市、各县(市、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搭建一个创新平台,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十大工程”,打造创新高地;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始终把项目引进和建设作为“总抓手”,围绕重大战略和发展前沿增优势补短板,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做强一批产业集群,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推动各县(市、区)持续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催生一个动力活力,紧紧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推进集成式改革,让内生动力强起来;强化一批要素保障,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各项政策,强化资本、用地、环境、大数据等各类要素保障,提供坚实支撑;建好一支人才队伍,聚焦“高精尖缺”,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县域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人才队伍;健全一套服务机制,深入践行“马上办抓落实”工作推进机制,完善落实“三·五”基层工作日制度,建立完善汇报、调度和会商机制,建立完善督查奖惩机制;构建一套领导班子,成立市级、县(市、区)级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强化担当,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更多商丘力量。

  会议就抓住关键、奋力推进新时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进行了部署,强调要明确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性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要加快推进实施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行动、产业集群提速行动、现代服务业推进行动、优势农业发展行动、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五大行动”,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优势。要实施宜居宜业县城优化工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发展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城乡基础设施互通互联工程、城乡公共服务补短板工程“五大工程”,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要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扩权县和行政区划改革、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四项改革”,持续增强县域发展新动能。要健全绿色生态生产生活系统、环境治理系统、绿色发展保障系统“三大系统”,加快构建绿色发展的体系。要坚持统筹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优化推进机制,强化评价考核,用务实管用的办法解决发展问题、凝聚发展合力,确保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见实见效。

  会上,市发改委和永城市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印发了《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讨论稿)》和《商丘市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个一”工作体系实施意见(讨论稿)》。

  市委常委、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