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今年夏粮再获丰收 总产219.65万吨 增幅2.25%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22 15:33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记者6月19日从安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安阳市30.06万公顷小麦顺利收获完毕,预计总产219.65万吨,较去年214.82万吨增加4.83万吨,今年夏粮再获丰收。

  今年的丰收是来之不易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病虫害和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安阳市农业农村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努力降低疫情等对夏粮生产的影响,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据农业部门测算,今年,小麦成产三要素呈“两增一平”趋势,即亩穗数和千粒重增加、穗粒数持平,预计平均单产487公斤,较去年479.5公斤增加7.5公斤,增幅1.56%;总产219.65万吨,较去年214.82万吨增加4.83万吨,增幅2.25%。

  今年年初以来,市农业农村部门及时组织开展小麦苗情、墒情、病虫害情调查,并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指导农户加强春季麦田管理,搞好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有效保障了春耕生产和农资供应。春季针对多次低温天气,市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农民在寒流来临前及时采取浇水、喷施叶面肥等措施,降低对小麦生长的不利影响。安阳市利用航空植保优势,抽调1500架植保无人机和千余名服务人员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有效遏制了病虫草害的发生和蔓延。同时大力推广良种、良法、良技,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8666公顷,确保了安阳市主导品种对全市夏粮增产的主导作用。为保障夏粮颗粒归仓,今年“三夏”期间,全市投入农业机械11万台(件)左右,其中主力联合收割机8000余台,确保小麦机收水平稳定在99%左右。

  下一步,安阳市将全力以赴抓好秋粮生产管理工作,加强指导服务,落实关键技术,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