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洛宁县农业品牌扶贫模式位列
全省“十大带贫模式”之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22 08:28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这两天,洛宁县马店镇党委书记徐建国不时还会接到外地朋友的电话,无一例外,都是询问认养梨树活动的。

  “2019年春节回老家,朋友送来一箱金珠沙梨,尝了尝口感确实好。今年梨花节期间,我在网上认领了一株果树,期待着10月果子成熟了,能到果园里现场采摘。”在上海的洛阳人袁女士说。

  今年3月,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的云上金珠沙梨梨花节赚足了人气。通过5G直播,人们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花开盛景,还可以参加现场认养梨树活动,在果子还没成熟时提前购买,帮助当地农民稳定增收。

  关庙村曾经是省定贫困村,一直以来以传统农业为主。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金珠沙梨不仅成了关庙村的扶贫“金果”,也成为洛宁县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目前,全县已发展金珠沙梨种植面积3.6万亩,年产值5000万元。

  近年,洛宁县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立足林果、畜牧、山水生态等资源,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持续拓展金果、金鸡、金牛、金叶、金融“五金扶贫”模式,引导帮助群众种上“摇钱树”,鼓起“钱袋子”。

  金鸡扶贫拓宽群众致富新渠道。洛宁县建立金鸡扶贫产业园,投资7.43亿元实施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年产值达14.2亿元,通过直接吸纳贫困群众就业、贫困户购买鸡苗由企业代养、利用固定资产收益对低保贫困群众进行兜底扶持、引导贫困户种植饲料玉米、拿出部分收益助力村级集体经济等五种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金果扶贫走出群众致富新路子。近年,洛宁县大力引进中国海升、众森、天源、聚丰等苹果种植龙头企业,同时加大补贴扶持力度,对贫困户及具有带贫作用的龙头企业新发展果树给予一定补贴。如今,“上戈苹果”“洛宁金珠果”完成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有机水果认证企业26家,绿色食品(水果)证书6张。全县各类水果种植面积达25.5万亩,带动3.6万人增收致富。

  金牛扶贫开辟群众致富新天地。洛宁县出台扶持政策,对自身有发展能力、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给予每户5000元至1万元的资金扶持。同时,坚持 “招大引强”“以大带小”“腾场换牛(羊)”,引进科尔沁、鑫宁、三阳等畜牧龙头企业,大力推进标准化饲养小区建设,不断扩大养殖规模,通过企业代养、农户领养、劳务增收、饲草增收等收益帮扶模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金叶扶贫描绘群众致富新画卷。目前,江苏中烟、浙江中烟、河南中烟分别在洛宁县建立了生产基地,实行订单收购模式,为贫困户开通售烟绿色通道。

  金融扶贫增添群众致富新动能。该县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贫企业为扶持对象,以提高贫困户贷款获贷率为目标,积极组织各金融机构参与扶贫信贷工作,促进贫困户增收,先后出台了13项金融扶贫信贷政策,建立金融服务、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大金融扶贫体系”。2018年以来,该县已累计发放1.9亿元扶贫贷款。

  今年3月,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向全省推介农业产业扶贫十大典型模式。洛宁县坚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带动全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群众脱贫致富,其农业品牌扶贫模式位列全省“十大带贫模式”之首。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