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全力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19 13:07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尤为重要。为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周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任务,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核心职能,抓重点、举亮点、守底线,全力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

  一、加强库存粮食管理,确保储粮生产双安全。

  全市各类粮食企业库存粮食514万吨,粮食储存安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为做好库存粮食管理,全市粮食和储备部门坚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狠抓各项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保证全市“一符四无”库所达100%,储备粮油全部达到“一符三专四落实”。全力做好2020年粮油安全度汛度夏工作,严密检测粮情、强化储粮设施安全防护,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做好夏粮收购准备,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

  为保证今年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粮食和储备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一是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形式,广泛宣传解读国家收购政策,确保农民卖“明白粮”;二是通过腾挪并挤、维修改造和新建,准备仓容135万吨,保证收购所需;三是对参购人员进行培训,培训人员1456人次;四是采取订单收购、预约收购、错峰收购等方式,强化为民服务;五是引导售粮群众使用“惠三农”APP、“易粮通”小程序,提高粮食购销便捷化水平;六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优化收购流程,备足防护物资,确保收粮职工和售粮群众的人身安全。

  三、强化保供稳市能力,提高应急供应水平。

  不断完善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市、县及基层应急网点都建立了机构、制定了预案。目前,全市共有粮食应急加工企业14家,日加工小麦15000吨;应急供应网点185家,日供应面粉6650吨、大米3325吨;应急配送中心10家,日配送能力6050吨;应急储运企业9家,日运输能力5950吨。全市已初步形成粮食应急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联动体系。

  四、加强常态化监测预警,确保粮油市场价格稳定。

  加强对粮油市场的监测预警和分析,督导123个价格监测点按时上报各粮食品种市场价格;及时发布粮食质量、收购进度及市场价格等信息,为农民售粮和企业经营提供信息,引导市场形成合理预期。今年以来,市粮食和储备局认真落实稳供保价监测机制,坚持每日采集保供协作企业产销存情况和应急加工企业、批发市场、商超粮油价格信息,努力实现“未动先知”“未涨先知”“未抢先知”,全力保障周口市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