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管企业五月份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17 09:3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6月17日10:0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管企业五月份经济运行企稳向好”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河南省管企业5月份整体实现扭亏为盈,经济运行企稳向好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刘孟连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万善福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

  朱红兵 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清奋 中原银行行长助理

  张海斌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董事会秘书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上午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五月份,我省经济运行逐步向常态化复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推进,经济继续呈现恢复态势。特别是省管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整体实现扭亏为盈。为了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当前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政府国资委和相关省管企业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省省管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先生;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万善福先生;

  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红兵先生;

  中原银行行长助理刘清奋先生;

  郑煤机集团董事会秘书张海斌先生。

  首先,我们请刘孟连先生介绍总体工作情况。

刘孟连

  刘孟连

  新闻界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省政府国资委,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国资国企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我省省管企业生产经营也受到了严峻挑战。面对严峻形势,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多措并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全力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特别是二季度以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省管企业全面开展“攻坚二季度、全力促回升”活动,深入指导各省管企业向行业新增长点、产业新增长极发力,对外开拓国内市场,对内狠抓管控降本增效,在危机中寻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取得了明显成效。进入5月份以来,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扎实推进,各项政策措施效应逐步显现,宏观经济正逐步向常态化复苏,省管企业经济运行出现企稳向好势头,5月份整体实现扭亏为盈。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省管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回升。5月份,纳入统计的37户省管企业实现利润11.2亿元,整体扭亏为盈,环比增利17.1亿元。分类别看:竞争类企业大幅减亏,5月份亏损额环比减少1.9亿元,减亏73.1%;功能类企业扭亏为盈,实现利润环比增加14亿元;金融类企业继续保持正增长,5月份盈利7.2亿元,环比增利1.7亿元,增长31.3%;文化类企业效益虽然环比略有下滑,但5月份月盈利仍达1.3亿元;公益类企业疫情影响还在持续,但空中丝路日益发挥重要作用,郑州机场货运航班数量和货邮吞吐量稳步增长,4、5两个月,连续两个月的单月增速位居全国首位,其中5月份单月货运增速达到60.8%。

  二、整体经营环境稳步好转。在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基本面稳固的引领下,国内市场回暖迹象显现,随着各行业逐步恢复生产运营,工业品价格出现回升。省管企业主要工业产品煤炭、钢铁、有色、装备制造等价格环比均有0.3%-7.1%不等的涨幅,部分企业产品销量也有所回升。其中安钢集团5月份钢材价格环比上涨2.7%,销量环比上涨25.7%,受此影响安钢集团5月份盈利0.6亿元,环比增利1.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另外,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逐步恢复正常。5月份,恢复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交投集团实现利润2.5亿元,环比增利6.9亿元,自2月份以来首次实现单月盈利。投资集团受用电量回升、基建项目正常开工等积极因素影响,5月份实现利润3.8亿元,环比增利3.8亿元。

  三、经营管理成效逐步显现。省管企业面对新冠疫情的重大冲击,一方面抢抓国内消费回暖和进口替代机遇,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另一方面狠抓内部管理,扎实推进降本增效、减亏控亏等专项工作,千方百计克服困难。装备投资集团所属洛轴集团抓住国外高端轴承领域生产和供应订单无法满足国内企业需求的机遇,积极开拓高端轴承市场,实现利润较快增长,今年前5个月实现利润0.3亿元,同比增长473.9%。中原豫资控股集团加强成本费用管理,减少一切不必要开支,5月份环比减亏3.6亿元。物资集团强化预算管理,积极做好降本增效工作,5月份营业成本支出减少1500万元,环比增利516万元。平煤神马集团强力推进亏损单位治理工作,层层落实责任,严格奖惩措施,前5个月减亏额超5亿元,企业整体实现盈利。

  下一步,国资委和省管企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持续抓好“攻坚二季度、全力促回升”活动,努力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经济遭受的损失降下来,确保省管企业平稳运行,为河南经济发展承担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一是深化改革强动力。按照新一轮国企改革专项行动要求,主动改革、大胆改革、务实改革,推出能够激发企业活力、提高运营效率的改革举措,以改革成效冲抵疫情的影响。二是多措并举强管理。越是在困难形势下,越要真正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大降本节支增效的力度,实施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成本管控,堵住“失血点”,转化“拖累点”,消灭“亏损源”,以管理促提升,向管理要效益。三是转型升级补短板。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补短板,在产业布局优化完善上补短板,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品服务,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四是守好底线防风险。强化底线意识,强化风险防控,密切关注资金风险,妥善化解债务风险,注重管控重点企业风险,切实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五是毫不动摇抓党建。发挥国有企业独特优势,结合建党99周年,突出抓好省管企业党的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主持人 常轶旸

  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媒体。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刚才发布中提到,在省管企业开展的“攻坚二季度、全力促回升”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请介绍一下,河南在这方面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助推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刘孟连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省管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许多困难。面对压力和挑战,我们坚持党建引领、顶压前行,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战役”,充分发挥了我省国有企业在疫情防控大战中“顶梁柱”作用,在复工复产大考中“主力军”作用,在全面恢复经济秩序中“稳定器”作用,彰显了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二季度是经济全面恢复的关键期,也是企业“补课”的窗口期,为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我们专题召开了省管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研究提出“五个攻坚”措施,组织各企业大力开展“攻坚二季度、全力促回升”活动,督导企业在非常时期,以非常之举、尽非常之力,全力推动省管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一是抓经营攻坚,稳住基本盘。把目标定准,坚持务实上进原则,既实事求是,又保持一定的压力;把政策用足,对国家、省级层面出台的政策要及时研究、迅速跟进、主动对接;把底线兜住,突出抓好稳岗就业,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坚决避免发生大规模裁员现象;把民生稳住,发挥国企作用,主动担负好保能源供应、保粮食安全等政治责任。

  二是抓融资攻坚,防控风险。突出银企合作,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和资金链稳定,统筹推进省管企业债务风险化解,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6月16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成功发行 10亿元三年期中期票据,显示了市场对省管企业发展的信心,也展现了银企携手、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突出盘活存量,从资产处置和资本运作两个层面,加快存量资源处置步伐,拓展融资空间。突出严控增量,坚决把好投资关口,守好负债警戒线,防止出现短贷长投、资金错配。

  三是抓机制攻坚,强化治理。抓住“困难之时也是改革阻力较小、乘数效应较高之时”的机遇,以推广郑煤机改革经验为引领,深入开展省管企业“总部机关化、职级行政化”问题专项治理,从总部入手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带动全局性改革逐项突破,全面提升省管企业治理能力。

  四是抓结构攻坚,调整布局。坚持市场化方向,通过“改、退、调、合”,科学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改”,对制造业企业持续实施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三大改造”,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坚决“退”,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断臂求生的决心,全面退出落后产能和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产业;稳健“调”,科学研判、扬长避短,进军新产业,避免盲目跟风、一哄而上;有序“合”,推动国有资本市场化重组、专业化整合,发挥聚变效应,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抗风险能力。

  五是抓监管攻坚,转变方式。我们进一步细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深化服务与优化监管并重,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重点管好宏观资本布局,实现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进一步落实“管少搞活”,管到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推动国资监管由行政化管理向市场化、法治化监管转变;进一步抓好“管严做实”,在大力授权放权的同时,发挥好监督利器作用,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经济日报记者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请问平煤神马集团是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资金链安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

万善福

  万善福

  首先感谢社会各界朋友,对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是以能源化工为主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由原平煤集团和神马集团两家中国500强企业重组而成。近年来,集团坚持走高质量转型发展道路,构建了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核心产业,拥有3家上市公司、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是我国品种最全的主焦煤、动力煤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尼龙化工产品生产基地。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坚持“一手牵两头”,全力抗疫情、稳经营、保安全,实现了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平稳。5月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创年内新高;利润完成0.9亿元,连续3个月保持盈利,实现了“由负转正”。

  在资金管理方面,2018年四季度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管存量、优结构、抓经营、抢机遇、促发展的基本思路,有力保障了企业资金链安全可靠。一是管存量,强化资金归集。76家生产经营单位归集资金总量达到107亿元。二是盘活资产。加大闲置、低效资产处置、盘活力度,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共盘活闲置资产46亿元。三是强化经营管理工作,大力实施“四项工程”。通过实施“主业进位争先、辅业放开搞活、困难企业扭亏脱困、资产结构优化”工作,确保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稳步增长、持续为正。四是抢抓机遇,获取政策性低息融资。今年,我们在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鼎力支持下,取得了40亿元中长期增量资金,发行各类债券50亿元,成功置换部分高息、短期贷款,上半年预计降低融资成本4200万元。五是促发展,加快集团向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转型的步伐。当前,疫情和经济下行对企业的影响仍在延续,我们要做好应对更大困难的工作准备。集团党委、集团公司“严格控制成本、严格管控投资、严格控制负债规模”和过紧日子的举措已经取得很好成效,资金现金在优先保证安全环保、职工工资等刚性支付以外,也为我们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重大项目做好了准备。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河南日报记者

  作为省政府重要的投融资主体,请问,河南投资集团在落实“六稳”“六保”,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着重做了哪些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朱

  朱红兵

  首先感谢媒体朋友对河南投资集团的关心和关注。河南投资集团是省政府重要的投融资主体,一直以来,我们秉承“政府使命、企业属性”,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六稳”“六保”任务,融资汇智,服务河南。5月份,集团实现利润总额3.84亿元,1-5月份,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亿元。

  我们重点在稳投资、保供给、化风险、新动能四个方面发力。

  第一,以“稳投资”保“稳经济”。投资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我们计划投资150亿元,重点布局新基建、数字经济、大健康、新能源等国计民生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我省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重点项目加速推进。2020年,集团列入省重点项目36个,均提前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耽误。其中,引入华为鲲鹏计算生态,本土黄河牌服务器已形成年产36万台产能,成为“安可工程”的重要抓手。建设我省最大的数据中心,一期年底投用,全部建成后可容纳超15万台高性能服务器,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基础支撑。统筹推进我省10亿方储气设施建设,主体工程已完工,供暖季前形成全省3天用气量的保障能力。

  第二,以“保供给”助“保民生”。投资基础性保障性项目。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不断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布局10多个地市,整合200万吨供水污水,承担6000多万平米供热,提升民生基础设施水平。建设许鄢快速路等一批基础性工程,投资运营国际学校、三甲医院等,增强基本民生保障能力。提升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能力。在前端市场布局静脉产业园项目,在后端打造集装备制造、科技研发、行业大数据于一体的环保科技产业园。目前,全省已落地30个静脉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600亿元,全部建成后年处理生活垃圾1100多万吨,使我省固废处置能力一步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第三,以“化风险”促“稳金融”。加强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工作,落实省政府关于全省农信社改革工作部署,出资5.8亿元收购我省农信社、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区域金融生态进一步优化。助力省属骨干企业降杠杆,实施总规模24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帮助我省企业降杠杆、减包袱,腾挪空间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支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与国新集团“双百基金”、半导体大基金等国家级战略投资机构合作,参与我省国企增资混改,“引资入豫”服务我省国企改革。

  第四,以“新动能”强“新发展”。基金投资引领优质产业落地。集团牵头打造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军民融合、信息产业等2600亿元基金群,围绕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引入新型气凝胶、氢能装备、轻型锂电池、半导体封测等一批高精尖项目,不断提升我省产业发展能级。搭平台建桥梁引入创新要素。拟与清华大学合作,联合共建新型材料研究院,将其先进科研成果在我省转移转化,以创新因素激活我省产业发展内生动力。谋划与北京创新协同院合作专业化科技产业园,落地世界一流的应用技术科研机构,推动智慧能源、智能传感和网络信息安全等产业在我省集群式发展。

  河南商报记者

  中原银行作为地方法人银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是如何助力实体经济和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

刘清奋

  刘清奋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同时,也感谢在座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中原银行的关心和支持。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党中央针对当前形势提出的要求。中原银行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地方法人银行责任担当,紧紧围绕河南经济建设大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聚焦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以更强劲的措施,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积极支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全力服务实体经济。一是持续推进,积极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继发放省内首单专项疫情防控贷款1亿元后,不断推进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等专项资金的投放,截至5月末,我行已向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累计投放贷款30.18亿元。二是突出重点,扎实服务企业复工复产。3月2日,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支持下,我行举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银企线上签约仪式,与省投资集团等全省269家企业进行签约,总金额483.15亿元,为全省复工复产注入强劲的金融力量。三是创新金融工具,积极为符合市场要求的实体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先后为不同企业发行5亿元疫情债和近50亿元复工复产信用债。四是持续跟进服务全省重大战略,推动“三区一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及省级重大战略落地,截至5月末,全行新落地重点项目160个、投放金额193.3亿元,有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中原银行注重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以来,围绕物流、大宗商品、农产品加工等河南特色传统产业,中原银行加大供应链服务力度,持续提供综合化、定制化服务方案,截至5月末,我行交易银行业务融资量达到447亿元。同时不断加大对数字经济、新材料等两新一重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资金支持,助推我省供给侧结构改革。

  聚焦民营小微企业,强力推动小微金融。民营小微是中原银行金融服务的重中之重,我行在以下几方面进行了创新安排和强力推进。一是打造特色化经营模式。继去年成立小微金融部和设立首家小微支行后,再度深化小微业务“五专”经营模式,推进小微业务向专业化、集约化发展。截至5月末,全行民营小微贷款余额1273.19亿元,较年初增长78.51亿元,服务企业超过4万户。二是大幅提升小微企业信用贷,提高首贷户数,推出“政采贷、税单贷、科技贷、商超贷”等6款无抵押信用产品,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尤其是商超贷已触达小微客户20多万户,全线上批复2多万户,金额15亿元,平均每天随借随还企业达到4000户左右。三是精准服务。作为全省首家接入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的金融机构,截至目前,已通过该平台投放贷款4090笔、金额149.7亿元。

  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我行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与个体经营户,在不抽贷、不断贷基础上,一是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做到应延尽延,通过调整还息频次、变更分期还款计划、展期等措施帮扶客户。截至6月11日,应延尽延4583笔业务,授信余额328.66亿元。二是强化考核,增加小微企业客户服务考核权重,一方面降低小微金融利润考核权重,另一方面增加经营机构经营班子成员支持小微企业绩效考核中的权重。三是全面出台多项业务支持政策,尤其是大力实施减费让利,我行今年以来新发放贷款利率持续下降,较2019年全年平均利率下降45BPs,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我们知道,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到郑媒机集团进行考察。请问,郑煤机集团是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集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顶住市场下行压力,持续深化企业改革的?

张海斌

  张海斌

  首先感谢媒体朋友对郑煤机集团的关心和关注。

  疫情发生后,郑煤机人不忘总书记嘱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当好制造业复工复产的主力军、生力军。结合公司实际,郑煤机围绕“保订货、保就业、保现金流、保改革创新、保重点项目、保全年目标”六个方面,持续深化改革,稳定产业链运转,稳定市场预期,努力在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中发挥顶梁柱作用。

  一是保市场订货,稳定产业链。公司2020年一季度销售收入59.4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加6.34%,其中煤机板块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81.15%,汽车零部件板块亚新科净利润同比增长10%左右,高于行业表现。稳中向好的经营状况有力保障了下游煤炭能源开采、汽车产业链的供应;此外,公司加大进口替代力度,抢占市场份额,并通过采购本土化等措施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二是保新增就业,稳定人才队伍。加大招聘工作力度,利用“互联网+”理念,创新畅通新员工招聘入职通道,截至5月末,公司煤机板块人数4534人,较2019年底新增就业242人,其中高校毕业生累计录取46人,亚新科人数5384人,较2019年底新增就业62人,为企业稳产增产、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三是保现金流,稳定企业运转。截至5月底,公司货币资金31.92亿,现金流动性较强,公司持续通过强化订货回款、积极申请政策性贷款(13亿元人民币+4500万欧元)、量入为出降本增效等措施进一步提升现金储备,提高抗风险能力,为公司在全球复杂局势下稳定运转保驾护航。

  四是保改革创新,稳定制造业升级步伐。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以改革的方法解决发展的问题。改革方面,继续深化改革中层干部“四制”,内部油缸车间公司制改革以拓展业务,推动参股公司IPO上市。研究疫情的深远影响,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跨产业板块、跨国家地区的集团信息化体系建设,推进各产业板块产品服务智能化、内部生产线智能化数字化。今年1-5月,公司已推广煤矿智能化工作面40套。

  五是保重点项目,稳定未来发展基石。公司围绕落实总书记指示、发展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拟定了全年投资计划,对于已启动实施的项目有序投入资金,煤机板块成套关键装备建设项目、以公司老厂区改造提升为主要内容的“芝麻街 1958双创园项目”项目都在有序推进实施。内部生产线改造投资项目优先考虑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提高生产效率。

  六是保全年目标,稳定市场预期。截至目前公司对于全年目标的原则是:目标不变、任务不变、决心不变,力争全年煤机板块经营业绩增长20%,亚新科板块增长10%。

  郑煤机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郑煤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力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主持人 常轶旸

  媒体朋友们,我省国有企业作为河南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压舱石”,面对疫情冲击, 以信心、定力和拼劲克服影响、顶压前行,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全力稳定企业运行,取得了明显成效,增强了发展信心,有力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此,希望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持续关注我省省管企业经济运行发展情况,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举措成效,为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