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持,“氢”松上阵 高科技“铁牛” 自己会耕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17 07:06 来源:河南日报

5G“+”持,“氢”松上阵  高科技“铁牛” 自己会耕地

6月16日,中国首台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在洛阳正式发布。(潘炳郁 摄)

  5G高清摄像头、蘑菇头GPS天线、毫米波雷达、大数据云平台、氢燃料电动……当这些科技元素赋予一辆拖拉机上,会给我国农机装备制造和农业生产带来怎样的影响?

  在中原“三夏”大忙之际,6月16日,我国首台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在洛阳正式亮相。

  在洛阳国宏先进制造产业园举行的新产品发布会上,记者见到了身着银白色不锈钢外壳的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

  “身高不足两米,还没个驾驶舱,这个像大玩具一样的拖拉机能下田耕地?”有与会者发出这样的疑问。

  “3分钟加氢、24小时待命。别看它个头小,马力十足、功能不少。”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王鹏一边解说,一边远程操控。只见这辆无人驾驶拖拉机迅速进入农田,自动规划路线、自动转弯、自如进退、精准停靠,娴熟高效地完成耕地作业……

  这款高“颜值”和黑科技完美结合的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由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牵头发起,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联合打造。

  洛阳是中国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的诞生地,并于2018年10月研发了国内首台无驾驶室的纯电动拖拉机——“超级拖拉机1号”。

  “在‘超级拖拉机1号’基础上研发的这款拖拉机,采用氢燃料作为能源,污染小,而且电能的使用成本相较燃油而言更低,没有怠速损耗,能源利用率高、噪音小、振动小。它还可采用遥控驾驶和自动驾驶两种控制模式,操作方便,自动化程度更高。”王鹏表示。

  “绿色智能是新一代农机装备的发展趋势。”在国宏先进制造产业园的演示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主任赵春江通过远程连线说,中国首台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的问世,对新一代绿色智能农机装备的创新探索,推动我国农机装备转型升级,促进智慧农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田宜龙 陈辉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沈若宸)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