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5G开启数字经济新引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16 11:34 来源:河南日报

  开创全省首个智慧水务项目,对重点单位和小区开展5G智能充电桩安装,县城及以上区域基本实现千兆宽带业务开通办理,5G基站基本实现市区主城区的连续覆盖……加快数字经济基础建设,赋能高质量跨越发展。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驻马店市新型数字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5G+物联网智能硬件+综合管控一体化平台的“5G+智慧生活”正加速飞进千家万户。

  “今年1月13日,我们召开了5G商用新闻发布会,标志着驻马店迈进5G新时代。”驻马店市工信局局长殷剑说,目前已实现驻马店市区主城区、一般城区以及新蔡县城主城区的5G连续覆盖,可广泛应用于远程医疗、无人驾驶等需要快速响应控制的领域。

  在5G应用方面,驻马店深入探索5G行业智慧化应用,着力推动5G产业加速成熟,目前正在加快打造中集华骏“5G+智能制造”龙头应用、黄淮学院“5G+智慧灯杆”典型应用、确山竹沟“5G+智慧旅游”创新应用、恒星产业园“5G+智慧园区”示范应用等。

  同时,驻马店加快双千兆网络建设,引入智慧家庭新概念,引领“家庭互联网”到“互联网家”的升级,实现5G无线网络、宽带智联小区下载速率超千兆,目前县城及以上区域基本实现千兆宽带业务开通办理。

  驻马店不断强化服务升级,积极构建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我们持续更新软硬件、支持大规模分布式计算、海量数据分布式存储和管理等,推动传统数据中心云化转型,全力支撑全市数字化转型。”中国移动驻马店分公司负责人白珏说,目前,移动综合楼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具备280个业务机柜的机房托管的能力,具有5000T的数据存储空间,已为人社、卫生健康、国土资源、住建、教育等部门提供了100余架标准服务器机柜租赁,有力推进了驻马店市智慧城市建设进程。

  “我们将持续发力‘新基建’,加快5G建设,努力推动驻马店5G建设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驻马店市政府副市长贺振华说,今年将进一步加大5G投资,仅中国移动驻马店分公司一家就计划投资3.2亿元,年底前实现县城及以上城区全覆盖和垂直行业应用场景按需覆盖。

  在加快推进千兆小区建设方面,驻马店将加快网络升级改造,持续提升家庭宽带客户体验,全面提升用户家庭宽带体验,其中驻马店移动上半年将完成所有大业务双上联改造升级,可实现家庭住户、企业宽带用户两大类千兆宽带网络的覆盖。

  结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驻马店还将推动5G技术与行业标准深度融合,打造5G产业标杆,特别是在5G+智慧农业方面打造龙字头品牌,在5G+智能制造方面带动本地企业现代化、信息化,进一步推动5G产业链成熟,为加快全市新型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记者 杨晓东 通讯员 滑清泉)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