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培训班
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示范培训班开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15 17:54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6月12日晚,开封市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培训班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市委书记侯红作开班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主题学,带着问题学,破解难题学,交流研讨学,学到真经、学以致用,在今后工作中牢记嘱托、奋斗出彩,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秦保强主持开班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磊,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出席开班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相关部署,经市委同意,从6月13日起,开封市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举办为期3天的本次培训班,邀请省、市领导及有关专家学者授课。开班仪式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根据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要求,按照市委干部培训安排,市委党校主体班同时开班,相关授课信号同步到了市委党校主体班,以视频连线等方式,共享优质课程。

  侯红指出,这次培训班突出政策解读,突出解决难题,突出可操作性,突出资源共享。今年也是市委党校建校70周年,希望市委党校坚守“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奋斗出彩,持续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持续为党的事业立根固本。她强调,不管是培训班的学员,还是党校主体班学员,都要珍惜宝贵学习机会,认真听讲、认真思考、认真求教,充分结合前期沉到底发现的问题,真正做到静下来研究政策,切实学出破解难题的真招。

  侯红指出,要明确主题学。这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就是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选择这个主题,是基于开封有在践行“三起来”“三结合”上走在前列的责任,“三起来”“三结合”重要指示精神在开封提出,对于开封党员干部群众来说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是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让大家从源头学、从根本想、从高处悟、从实里抓;是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的现实需要,县乡同志要从中深刻认识肩头责任之重。

  侯红强调,要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出最具针对性的收获。就存在的问题,前不久开封市组成专班进行了梳理,形成一系列关于县域经济的报告,找出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在培训期间,对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和拟定的规划,对照与先进县(市)的差距,要进一步细化思考,看看差距在哪里,找找突破口在哪里,哪些指标短时间可以加速赶上,哪些优势要进一步发挥,都要真正想清楚。

  侯红指出,要破解难题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把县域发展突出问题总结为“五难”,即转型升级难、引进项目难、持续发展难、吸引人才难、统筹兼顾难。具体到开封市各县区,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有什么难题,要通过这次培训,找出答案。要破解产业培育转型难。研究如何培育主导产业,研究如何建好用好平台载体,工业方面怎么抓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农业方面怎么抓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三产方面怎么抓特色商业区和中心商务区,配套方面怎么抓功能平台。要破解项目难。研究如何聚焦政策谋项目,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研究如何有针对性地招项目,研究如何突出服务建项目。要破解融资筹资难。财政部召开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明确提出“四个对冲”,要研究如何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如何让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如何在减税降费下税收稳定、如何充分发挥平台公司作用。各县区各部门要坚决保住工资、保住运转、保住基本民生,真正过紧日子,不要盲目铺大摊子,不能形成债务风险。要破解深化改革难。研究如何推动改革落地、如何结合实际谋划更具针对性的改革。要破解城乡贯通领域统筹难。研究如何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如何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如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与脱贫攻坚有序衔接、统筹推进。要破解营造环境难。研究如何营造自然生态环境、如何加快构建绿色发展新体系、如何加强保障、如何破解人才缺口、如何营造政治生态环境。

  侯红强调,要交流研讨学。学风是作风的重要内容,培训学习期间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充分利用这次培训机会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学出开阔视野,学出有效方法,学出振奋状态,力求有更大收获,今后在各自岗位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次培训班授课内容主要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起来”“三结合”要求,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抓基层与治理能力提升;县域改革与治理体系构建;县域产业体系的构建和项目运作;盘活要素与经营城乡;财税工作专题;如何做好乡镇工作;如何当好乡镇党委书记;基层社会治理等。

  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县(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常务副县(区)长,分管农业、工业副县(区)长,各县区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全市11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在市委党校分会场参加开班仪式的有:县处级干部研修培训班、县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第55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党外干部培训班共176名学员,以及市委党校各分校常务副校长、市委党校相关负责同志和教职工等。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