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拉长产业链条发展粮食产业工作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15 10:29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三夏”时节,周口大地一片金黄,熟透了的麦子在微风吹拂下,散发出诱人的麦香。

  此时,经历了秋霜、冬雪、春雨洗礼的小麦,把储存了一冬的能量全部贡献了出来。它们纷纷走进粮食加工企业,摇身一变成了面粉、挂面、馒头、面包等畅销商品。小麦在这里经过深加工,增加了附加值,变得身价倍增,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与此同时,玉米、大豆、芝麻等经济作物的深加工也在周口大地如火如荼地进行。随着粮食产业链条不断向纵深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粮油深加工发展带来的好处。

  金色链条越拉越长

  站在自家的麦田里,太康县的种粮大户李海洋满脸的喜悦。他随手捧起刚收割的小麦,低下头来闻一闻麦香,眼里充满了期待。

  这期待里含有太多对小麦的感情。作为种粮大户,李海洋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500亩优质小麦。与其他农户把小麦直接卖掉增加收入的做法不同,李海洋更愿意在小麦的深加工上做文章。

  “小麦是宝贵的原料,如何延伸小麦的产业链条,增加收入,是我一直想的事情。”几年前,他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石磨面粉加工厂,把收获的优质小麦,全部供应给面粉加工厂当原料,而生产出来的石磨面粉经过包装,又销售到郑州等城市,从而形成了从小麦种植到面粉加工再到产品销售一整套的小麦深加工产业链条。他在进行小麦深加工的过程中,收入也实现了倍增。

  与此同时,在五得利集团周口面粉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小麦在这里经过筛选、清理、研磨、包装等工序,也发生了令人惊奇的“转化”。它被制作成油条专用面粉、面包专用面粉、水饺专用面粉等40多个品种。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次粉、麦糠等,又是种植、养殖户的好原料,从而实现了副产品的循环再利用。

  在这里,小麦的“转化”之旅更加精细化,产业链条被再次拉伸,从而带动了食品、饲料、运输、养殖、饮食等相关产业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产业发展工作,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2018年出台了《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经济强市的实施意见》,全力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着力构建仓储-物流-加工-交易相互促进的全产业链模式,降低加工企业成本,打造周口粮食加工和食品制造品牌,提高粮食产业竞争力。

  周口市以优质粮食订单购销、物流仓储设施建设、粮油食品精深加工为重点建设内容,推动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芝麻等优质粮油作物形成专种、专收、专储、专用和经营规模化、产销加一体化的产业格局,构建新型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形成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的良好格局。

  龙头带动加工产业集群

  在周口李家天然小磨香油的生产车间里,经济作物芝麻也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华丽转身”。经过筛选、炒制、研磨等环节,不起眼的芝麻经过深加工变成了市民餐桌上、厨房里的小磨香油、芝麻酱,身价也随之抬高。

  从给农户供应芝麻种子,搞订单式种植,培育自己的原料基地,到对芝麻进行深加工,再到产品销售,周口李家天然小磨香油的经营者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把从芝麻中淘金作为生存之道。如今,他们常年收购芝麻12000多吨,有力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

  作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五得利集团周口面粉有限公司形成了日处理加工小麦3600吨,年加工小麦120万吨的能力,可消化周口全年小麦产量的近1/4,为周口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位于沈丘县的周口市雪荣面粉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小麦种植、面粉加工、挂面生产、食品研发、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依托当地农产品资源优势,拉长农产品产业链条,扩大优质小麦种植面积,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来自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周口市现有涉粮加工企业96家,其中涉粮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国家级2家、省级13家),获得“河南省好粮油(主食)”称号的加工企业6家,获得“河南放心粮油(主食)”称号的加工企业6家。

  如今,周口市已形成以五得利面粉、益海小麦、莲花面粉、辉华面业、雪荣面粉等企业组成的小麦加工产业集群,以莲花味精、金丹乳酸等企业组成的玉米加工产业集群,以周口大用、周口永欣、唐人神、牧原等企业组成的饲料加工产业集群。

  打造临港粮食产业园

  周口市素有“豫东粮仓”的美誉,具有丰富的粮食资源。与此同时,周口市又有着得天独厚的水运优势,沙颍河“黄金水道”为周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为了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周口市于2019年9月在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启动了临港粮食产业园建设项目。该产业园是我省建设的第一个临港粮食产业园区,开创了我省发展粮食临港经济的先河,必将为周口乃至全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周口临港粮食产业园项目计划建设物流区、仓储区、贸易区、加工区。通过物流区的建设,可提升周口粮食揽货和集散能力,发展粮食枢纽经济。通过仓储区建设,可满足周口市粮食宏观调控及安全储粮的需要,同时,为加工区企业原料需求提供必要的配套服务。通过贸易区的建设,将创新交易模式,提高粮油产品竞争力。通过加工区的建设,逐步将产业园建成集粮食收购、储备、加工、交易、制造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粮食产业发展示范园区、高端粮油产品加工园区。

  临港粮食产业园建成后,可有效增强区域粮食竞争力,促进粮食合理流通,降低粮食物流成本,提高粮食物流效率,促进河南主产区与南方主销区产销衔接,对于保障粮油供应和粮食安全,促进粮油流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如今,随着周口市粮食产业的不断深入发展,这条镶嵌在周口大地上的金色链条不断延伸,周口大地演绎着一个个点粮成“金”的故事。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