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强音”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践行“三起来”实现“强富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12 07:36 来源:河南日报

  我省粮食生产实现“16连丰”,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万元,9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6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县域强音”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相关情况。

  农业强

  粮食总产站稳1300亿斤新台阶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强调,要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为县域治理领航指路、明确方向、确定目标。“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把县域治理与乡村振兴一体谋划、一体推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万里开门见山地说。

  近年来,我省因地制宜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农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粮食生产优势进一步稳固。全省粮食生产实现“16连丰”,粮食总产站稳了1300亿斤的新台阶,今年夏粮收获正在实现从丰收在望到丰收到手。畜牧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肉类、禽蛋产量稳居全国前两位,奶类产量稳居全国前五位。2019年出栏生猪4502万头,外调生猪1755万头,居全国第一。农产品加工业加快转型,河南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突出抓好面、肉、油、乳、果蔬五大产业,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稳居全国第二位。

  农村美

  环境不断改善乡村更加宜居

  马万里介绍,我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努力推动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以环境修复保护促进“生态美”,以人居环境改善促进“生活美”,以农业循环发展促进“生产美”。

  目前,我省85%的县建立了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9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1%。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4年负增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9%,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8.9%。

  近几年,我省还积极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让乡村更加宜居。永城市是全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永城市副市长梁廷振说,永城完成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4.23万户,实现了能改则改、应改尽改的目标,走在了全国前列,建成并投入运营了日处理1200吨的协鑫垃圾发电厂和日处理900吨的长青生物质发电厂,建成覆盖乡镇的29个垃圾中转站。投入17亿元,实施了“庄庄通”“户户通”工程,2019年新修道路3000多公里,打通了群众致富的“小康路”。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在乡村建设上发力,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重点打造1000个示范村整治样板,统筹推进“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垃圾污水治理。新改建农村户厕150万户,年底前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0%左右,持续提升村容村貌。

  农民富

  深化改革拓宽增收渠道

  说一千道一万,农民增收是关键。马万里介绍,近些年,全省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势头,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163.75元,同比增长9.6%。

  新安县县长王智说,作为全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新安县通过发展沟域经济和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沟域内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产业、务工就业、代种代养等多种形式,辐射带动贫困户2545户8709人实现稳定脱贫。截至目前,新安县已经成功打造12个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覆盖24.9万人,年综合收益超过20亿元。

  目前,全省乡村活力加速释放,各地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全省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占家庭承包面积的比重达到62%。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已全面完成,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全省农民合作社发展到19万家、数量居全国第2位,家庭农场发展到5.76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8.8万个。今年10月份以前,我省将全面完成改革试点工作,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

  农业强

  ●全省粮食生产实现“16连丰”

  ●粮食总产站稳了1300亿斤的新台阶

  ●肉类、禽蛋产量稳居全国前两位

  ●2019年出栏生猪4502万头,外调生猪1755万头,居全国第一

  农村美

  ●我省85%的县建立了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

  ●9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农民富

  ●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163.75元,同比增长9.6%(记者 刘红涛)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