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福浩到郸城、鹿邑调研指导夏种夏管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11 15:58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6月10日,市长丁福浩在郸城县、鹿邑县调研夏种夏管工作时强调,“三夏”工作事关全年农业丰收和农民增收的大局,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科学调度,优化服务保障,全力抗旱抢种,优化作物布局,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路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参加调研。

  丁福浩、路云走进郸城县巴集乡刘庄村、汲冢镇貊楼村,鹿邑县张店镇杜楼村的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土壤墒情、苗情长势,与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询问秋粮的品种、播量、进度和农作物布局调整等情况。丁福浩、路云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抗旱抢种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紧紧抓住本次降水有利时机,选好适宜品种,趁墒抢种,足墒下种,确保一播全苗。农业、气象等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水、墒情、苗情变化,准确研判抗旱形势,动员群众不等不靠,做到能浇尽浇、应补尽补,促苗早发快长。要坚持“种子落地,管理上马”,全面做好农资供应、技术服务,指导群众不失时机开展中耕灭茬除草、病虫害防控、科学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做到早管细管精管,牢牢掌握秋粮生产的主动权,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丁福浩、路云强调,要以高质高效、稳粮保供为抓手,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增加优质大豆、花生、芝麻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积极发展订单农业种植,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更加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基础。

  自5月份以来,周口市降雨偏少,部分地区旱情严重,影响了秋作物的播种进度。今年,全市计划夏播面积1144万亩(含鹿邑),截至6月9日,已累计播种772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67.5%。其中,玉米485万亩,花生111万亩,大豆42万亩,蔬菜及其他作物134万亩。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