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小麦再迎丰收季 预计总产将突破3.5亿公斤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11 11:46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年,三门峡市小麦再次迎来丰收季。6月10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当天,全市114.3万亩小麦,已收割97.02万亩,占麦播总面积的84.9%,麦收已接近尾声。据初步测算,今年三门峡市小麦亩产306公斤,比去年增加21公斤,预计总产将突破3.5亿公斤,比去年增长7%,特别是今年试种的3000亩彩色小麦“异军突起”,亩产400公斤,比去年增加70公斤,增长21%。与此同时,全市农业农村部门上下联动,夏播夏管如火如荼。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粮食生产对国计民生的重大意义,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按照省、市“三夏”工作要求,及早安排、精心组织,先后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三夏”生产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夏粮抢收和趁墒抢种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实现夏粮颗粒归仓、夏播夏管稳步推进,推动全市农业生产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作用,加强农机组织调度,合理安排跨区机收。“三夏”期间,全市共出动联合收割机1881台、大中拖拉机1059台、小拖拉机9707台、玉米播种机789台、秸秆还田机130台、打捆机100台以及其他机械6164台,小麦机收率达到95%,机播率80%,有力促进了“三夏”工作的顺利开展。

  强化田间管理,调整调优秋粮种植结构,适当扩大谷子、杂豆等耐旱作物面积,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夏播进程,做到“种子落地、管字上马”,确保夏播作物苗齐、苗全、苗壮。对春播玉米、马铃薯等旱地作物,以深耕深松增加积温、防治草害,加快作物生育进程;加强对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监测预警,为夺取秋粮丰收奠定良好基础。截至当天,全市计划夏播面积110.09万亩,已播种26.82亩;全市应管大秋作物面积105万亩,已中耕17.8万亩、追肥12.3万亩、浇水9.2万亩、病虫害防治7.8万亩,蔬菜等作物田间管理正在进行。

  建立信息日报制,实行“三夏”进度日报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情况,快速解决问题,把做好“三夏”工作和“千名农业农村干部进基层”活动相结合,确保技术人员到户、科技成果到田、技术要领到人,千方百计做好技术服务,保障秋季农业生产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