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 秋作虫害,“防”字先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11 08:26 来源:河南日报

  “去年以来,一种名为草地贪夜蛾的害虫由境外传入我国,危害玉米、花生、高粱等农作物。”6月7日,杞县高级农艺师、县植保站站长王慧琴在西寨乡焦田寨村向村民进行讲解。她说,随着夏季季风增强,将有大量成虫对玉米等秋作物生产构成严重威胁,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截至6月7日,杞县96万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毕。“三夏”期间,该县农机局同时组织了2480台玉米播种机、31000台拖拉机进行作业,保证了秋作物及时播种。

  为了保秋收,杞县成立了由县科协和县农业农村局23人组成的“防虫害、稳生产、保秋收”农业专家在线服务团,通过网络和电话方式开展线上指导,还组织农业专家对全县秋作物开展农情调查,及时掌握苗情、墒情、病虫情,为秋作物的田间管理提供指导。

  杞县诚乘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沙沃乡尚庄村,种植的100多亩有机水果,现在正处于果实生长期,虫害比较严重。了解情况后,王慧琴等人就免费给合作社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12盏、虫情测报灯1台,害虫问题得到了解决,目前,满园果树长势喜人,合作社负责人尚文棒逢人就说是杞县植保站救了他的果园。

  “为了加强虫情监测,杞县在全县分区建了20个虫情监测站,安装新一代害虫自动监测及报警系统,可对虫害的发生进行分析和预测。”杞县副县长张利民说。(记者 龚砚庆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