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许昌将布局一批5G、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10 16:46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今年建设5G基站1500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达到2800个……新基建,让老百姓“漫步云端”的生活更方便。6月7日,《许昌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出台。许昌市发力新基建,抓紧布局一批5G、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

  何谓新基建?

  何谓新基建?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具体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3个方面,涉及7个领域(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

  刚刚出台的《许昌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中提到,许昌市要加快构筑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培育新兴战略性信息产业、人工智能产业,支持云计算相关技术研究和开发、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区块链相关产业发展,布局高端前沿性信息产业,引进超算领域龙头企业,重点推进华为鲲鹏生态基地建设,打造鲲鹏产业集群,规划建设鲲鹏生态创新示范园区等。

  围绕黄河鲲鹏产业生态体系推动产业集聚,构建以黄河鲲鹏为基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态体系,加快形成“Huanghe”牌服务器和PC机系列化、规模化生产能力,引进、培育产业链关键材料、核心元器件、专用设备配套企业,打造鲲鹏产业集群,提升新时代许昌信息产业综合竞争力。

  许昌市的新基建新在哪里?

  那么,许昌市的新基建新在哪里?

  今年,推进人工智能预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三平台一中心:人工智能应用平台、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人工智能孵化平台、人工智能展示中心)建设,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人工智能生态构建、智能制造业务应用。到2022年,初步形成具有许昌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打造许昌人工智能城市新名片,吸引人工智能产业链相关企业在许昌落地。

  支持禹州市实施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571”行动计划和魏都区互联网科技园建设。利用许昌卷烟厂原址的土地、厂房,规划建设魏都区互联网科技园,围绕软件开发、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新媒体运营、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5G应用研究、同城配送等九大板块,建立以“孵化+金融+云服务”为特征的创业服务生态系统。

  建设城市智慧大脑,充分整合云计算、视频、大数据、融合通信、地理信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ICT技术,构建一体化共享平台。

  5G将在多个领域得到运用

  加快5G网络建设,利用国家支持新基建的契机,大力推动5G规模组网,编制5G基站建设专项规划,开展5G示范应用;按照“规划先行、需求引领、市场化合作”的原则,逐步扩大5G信号覆盖范围。2020年,建设5G基站2000个,持续完善城区、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的同时,延伸5G网络覆盖至所有县城。2022年,在许昌全市区域内实现5G信号全覆盖,推动5G在工业企业中的应用部署,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

  利用许昌成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节点城市的有利条件,加快推动企业“上云”;2020年,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建设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平台,推动1000家工业企业“上云”;2022年,“上云”企业达到5000家。

  在传统供应链金融的基础上,融入区块链技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和资源优势,为许昌市中小企业打造功能完备、融资高效的“区块链+智慧金融”服务平台。

  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2020年至2022年推动一批智慧环保、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使信息化建设成果惠及百姓,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