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出台16条措施意见 精准监督为基层减负松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10 14:49 来源:河南日报

  形式主义是严重困扰基层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群众深恶痛绝。6月9日,记者了解到,省纪委监委印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措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6个方面,实施16条措施意见,精准监督执纪,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践行“两个维护”,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聚焦护航脱贫攻坚,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助推疫情防控,坚决整治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问题;聚焦落实“六稳”“六保”,坚决整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形式主义问题;聚焦激励担当作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监督执纪工作;聚焦基层减负常态长效,深化以案促改。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住“关键少数”,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只表态不落实、不在乎装样子、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严肃查处不知敬畏、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特别是扫黑除恶、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突出问题。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及“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突击式脱贫”“材料式脱贫”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要紧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落实,督促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纠治重形式、轻实效,脱离实际、不深不细,敷衍应付、作风漂浮,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等问题,坚决严防疫情反弹。要围绕“六稳”“六保”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重点整治责任不到位、推进不力、作风不实,政策措施“空转”、消极懈怠、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问题。要推动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依纪依法加大诬告陷害查处力度,通报一批诬告陷害典型案例,实事求是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最大限度保护基层干部。要对查处的形式主义典型案例分期分批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引正纠偏作用。做好形式主义问题查处“后半篇文章”,围绕典型问题,开展深刻剖析,深挖问题症结,并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地、治理一方”。

  通知要求,省纪委监委机关要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争在全省走在前、作表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突破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将整治形式主义作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工作的重点,抓少数带多数、抓典型严问责,以精准监督执纪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气神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作风保证。(记者 卢松)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