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人民健康防护网:让中医这剂良药惠及更多百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09 07:51 来源:河南日报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对中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医药传承创新、再创辉煌,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让这剂温中补气的“汤药”更好地护佑人民健康,加快推动河南向中医药强省迈进,令人振奋,值得期待。

  昔日“慢郎中”今成急先锋

  中医院有了负压病房楼,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6月6日,记者走进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公共卫生应急中心,看到每个病房门口都有压力显示表,病房楼内患者、医务人员必须“各行其道”,先进的新风系统时时净化内部空气……

  “整栋楼从门诊到病房全部具备负压隔离能力,规范的‘三区两通道’设置,能够有效避免交叉感染。”该院院长朱明军介绍,保证“平时”60张病床,“战时”40张,可灵活应对“平战结合”。

  这个全省床位数量最多的负压隔离病房楼,在疫情发生后短短40天拔地而起,成为该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

  作为唯一的省级定点救治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抗击疫情中打了一场漂亮仗,其实凭借的还是看家本领——中医。

  在这家医院,从预防到救治,中医全程深度参与,所有收治病人全部治愈,无一例轻症转为重症。

  “慢郎中”也能治急症。“通过建立中西医协同机制,全省中医参与重症患者会诊率100%,中医药协同治疗率99.14%,在减少重症率、提高治愈率方面成效明显。”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说。

  经典中有“宝藏”新研究创良方

  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不能丢。

  从《黄帝内经》到《伤寒杂病论》,中医古籍中有不少对“疫病”或“瘟病”的记载,很多方剂沿用至今。

  疫情伊始,我省就组织中医专家根据中医经典方剂制定了针对新冠肺炎的预防处方,各中医院也都相继推出“独家配方”。

  “在武汉大规模推广使用的‘清肺排毒汤’也是由《伤寒杂病论》中的几个方子组合而成,‘方舱医院’的病人基本都服用了,效果非常好。”6月7日,河南省中医院副院长、河南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队长郑福增对记者说。

  郑福增认为,中医要坚持守正,加强对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才能保证传承不走样。

  我省提出,中医药院校要提高中医专业经典课程比重,开展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

  守正更要创新,研发平台是关键。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认为,眼下最需要做的是,高标准建设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和传承创新平台,建成一批中医药省级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加大中医药科研力度。

  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中医更不能缺席。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世欣说,要完善重大传染病防治体制机制,将中医药真正融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实现中西医并重参与传染病防控体系。

  未病先防显智慧 开启健康新模式

  在郑州市普罗旺世社区,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打造的医养结合健康管理中心最近开张了,居民有了新去处。

  “刚开始很担心没人来,没想到很快有不少居民过来体验,调理身体。”6月7日,该中心针灸科一名医生一边给患者治疗一边说。“上一星期班感觉很累,过来调理一下很舒服。”年轻的患者接过话茬。

  如今,中医治疗早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治未病针对现代人常见的亚健康,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

  “疾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长期积累的后果,早期出现一些‘信号’可运用中药、膏方、针刺、拔罐、中药熏蒸等传统药物及外治疗法及时干预。”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养结合发展部主任魏联杰说。

  “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这是中医治未病的核心,也是古代的公共卫生思想,对今天我们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仍可起到重要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今年4月,河南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原建设和保障人民健康中的作用,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完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到2022年,建成25个省级中医专科诊疗中心、30个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尽快实现全省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缕药香穿越古今,古老的中医药将在新时代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记者手记

  中医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在与自然共生共融中形成的生存技能和生活哲学,它是古老的,也是现代的,更是未来的。只有遵循中医发展规律,把它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中医才能根深叶茂。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中医药发展前景广阔,越来越多的人对这剂温中补气的良药更加看好。(记者 王晖 曹萍)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