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全力做好“三夏”抗旱保夏种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08 18:48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

  今年5月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36.9mm,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4成多,特别是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4.1mm,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9成。加之气温偏高,土壤失墒加快,我省部分地区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省水利厅克服靠天等雨的思想,积极行动,周密组织,采取得力措施,强力推进抗旱保夏种工作,确保城乡居民生活饮水和生产用水安全。

  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

  省水利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对抗旱保夏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站在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站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扎实做好当前抗旱保供水、保夏种工作。一是召开会议研判旱情。省水利厅召开抗旱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旱情发展,安排部署抗旱保夏种工作。二是下发通知安排部署。下发《河南省的通知》《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旱情,加强水源调度,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扎实做好抗旱保夏种工作。三是加强调研指导。省水利厅于6月2日派出5个技术组,到南阳、平顶山、驻马店、信阳、许昌、漯河、周口等市等旱区和人饮困难地区,指导抗旱灌溉工作,调研指导市、县抗旱工作。

  二、加强监测,密切关注旱情

  一是充分利用旱情测报系统和站网体系,密切监测雨情、墒情、水情、地下水变化,密切关注当前旱情的发展变化。二是提高监测频次,由原来的每十天一次变为每周两次,随时掌握旱情发生、发展动态,加强墒情和旱情的监测预报。三是进行会商研判,分析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研究制定抗旱措施。

  三、科学安排,加强水源调度

  充分利用水源做好抗旱供水,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科学组织和调度好水源,为抗旱供水夯实水利支撑。根据各大中型水库现有水量和下游抗旱供水需要,分类制定蓄水保水措施,科学调度下泄流量,最大限度保障用水;引黄供水工程加大引水流量,多引远送,努力扩大灌溉和补源面积;井灌区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努力扩大灌溉面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于5月9日以来,加大流量以每秒420立方米的速度持续输水,积极做好供水保障工作。

  四、采取措施,确保饮水安全

  省水利厅把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一是开展摸底排查。对城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困难情况认真摸底排查,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二是延伸供水网络。在已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有水源的地方,延伸供水网络,设立取水点,方便群众取水。三是做好应急方案。缺水区域要提前做好应急供水方案,必要时通过启用备用水源、开辟新水源、跨地区调水等应急措施,保障供水安全。山丘区一旦发生饮水困难,要按已制定的预案,及时组织供水拉水送水,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要。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