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三夏 力夺丰收:引来“甘泉”解“农”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08 09:00 来源:河南日报

  6月5日,天边刚刚泛起白晕,信阳市潢川县隆古乡吴庄村的村民汪成友就扛着铁锹,急匆匆地出门了。

  还没走多远,就听见了电机的轰鸣声,几块庄稼地之间,村民们正在从刚刚打好的地下井里往外抽水,顺着路边长长的引水管望去,一股股清凉的甘露喷涌而出,浸润着干涸的土地。

  “今年没好好下过雨,都‘火烧眉毛’了。政府给我们打了好几眼井,这几天一直在抽水,真是大大缓解了旱情啊。”看着地里一片片青葱的水稻,汪成友很是兴奋。

  两公里外,另一处机井也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一眼井,可以灌溉周边100多亩庄稼地,像这样的机井,我们乡就有20多眼。”隆古乡代乡长卢静静说,“群众都特别高兴,每次通水了,大家都要赶过来庆祝。”

  “今年下雨少,大家都反映田里没水,没法插秧。”双柳树镇李楼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世华说,“我们就和双柳树镇政府沟通,筹措资金、清理渠道、协调水源、引水灌溉。”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奋战,商城县鲇鱼山水库的水到达李楼群英渡槽,李楼村7个村民组因此受益。

  去年以来,潢川县降雨持续偏少,境内水库、塘堰坝蓄水较往年同期偏少五成以上。据不完全统计,全县蓄水不足同期的30%,有70%的塘干涸,抗旱形势严峻。

  为确保抗旱保种工作顺利开展,潢川县及时调整完善了县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还成立18个分指挥部和由水利、应急、农业农村等部门组成的抗旱工作组,深入抗旱一线督促、指导,并结合有利天气条件,已先后实施5次人工增雨作业。

  “我们还从泼河、鲇鱼山水库等水利设施调水,截至目前,已抢种80万亩水稻,灌溉水量达1万多立方米。”潢川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闻志刚告诉记者,“同时,着手打井抗旱,每口井县政府最多可奖补1.5万元。现在,全县已经打井近500眼,解决部分因缺水不能及时播种和后续保秧用水的问题。”(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子耀 通讯员 杨晶晶)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