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三夏 力夺丰收:保秋收,抗旱抢种忙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08 08:59 来源:河南日报

  “三夏”,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希望的季节。

  目前,产粮大县西平县107.5万亩小麦颗粒归仓,夏播、夏管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西平县宋集镇三王庄村种粮大户王二鹏,5月31日麦子一收完,就开着喷灌机争分夺秒地浇水。“夏播无早,越早越好。不能等老天解旱情,要靠自己造墒情。”6月5日,他流转的110多亩地已浇完一遍,开始陆续播种玉米。

  4月以来,西平县一直没有有效降水,土壤墒情严重不足,对秋作物适期播种和一播全苗十分不利。旱情加重,是夏播夏管最大的“拦路虎”;种好秋粮,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既要种得上,又要保成活,西平县迅速安排部署,加强部门协作,凝聚抗旱合力,不断为干旱的土地解渴。

  机电井“罢工”咋解决?财政拿出170多万元,专门对高标准农田机电井进行整改修复。对不通电的机井,电力部门帮助农民就近拉线通电抽水浇地;对通电不可用的机

  电井,让农民自行下泵抽水浇地。鼓励群众采购喷灌设备,大型移动喷灌机市价3.8万元,群众只需支付1.8万元,余下由财政埋单。

  水源从哪儿来?水利部门合理使用和调配河流库塘及各类水利工程现有抗旱水源,坚持开源节流与挖潜增效并重,坚决保障抗旱用水需求。

  群众存在等雨思想怎么办?农业农村部门77名包村农技指导员走到田间地头,动员科技示范主体和种粮农户消除靠天吃饭的侥幸心理。利用微信、短信等把种管技术迅速传递到千家万户,造墒播种、提质保量。

  为保障工作落实,西平县秸秆禁烧8个督导组把秋粮抗旱抢种纳入督导范围,对各乡镇排名通报,奖先惩后。

  行走在西平乡野,黄澄澄的田野上,随处可见人们忙碌的身影。力战麦收,他们满载收获喜悦;只争朝夕,期待再夺秋粮丰收!(记者 陈慧 通讯员 张钰曼)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