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03 18:27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蒿慧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等

  6月2日,市委书记蒿慧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山西考察、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对袁隆平等25位科技工作者的回信、对广大少年儿童的寄语等精神,学习全国两会、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和《突发事件应对法》,研究漯河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坚持“防”“控”前提,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尤其要根据夏季天气特点完善防控举措,教育引导群众做好科学防护,慎终如始,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守住“稳”“保”底线,做到以保促稳、夯实基础。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力争上半年经济增速和其他主要指标增速由负转正。要拓展“进”“取”态势,做到坚定信心、化危为机。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形势,提高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的能力,积极发展新产业、推广新模式、谋划新基建,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推进科技创新和治理体系创新,扩大新兴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形成新动能,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把握“权”“责”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奋发有为。把精力用在抓工作上,把力量用到抓落实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要学习好。领导干部要作表率带头学习,深刻领会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民法典的丰富内涵和具体规定。要宣传好。采用多种形式宣传,广泛开展民法典普及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实施好。人大要完善与民法典实施相关联、相配套的法规制度研究,各级政府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各级司法机关要秉持公正司法,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切实让民法典更好地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当前,漯河市处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更为重要。要厚植创新文化,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完善创新机制,实施创新项目,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的动力保障。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不断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有利的条件。要始终把素质教育、道德养成、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全省领导干部会议部署,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一要务必吃透精神。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把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进一步汇聚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争先出彩的强大合力。二要坚定信心决心。全面科学辩证看待形势,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坚定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信心,坚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三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四要注重统筹兼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统筹三大攻坚战和面上各项工作,既突出重点,又带动全局;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提升。五要做到人民至上。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腔热忱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坚持一切依靠群众,注重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六要抢抓重大机遇。结合国家政策和资金投向,结合漯河市实际和需求,抢抓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积极思考谋划项目,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健全体制机制,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七要强化法治保障。善于用法治的思维、法治的理念、法治的方式、法治的手段去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推进。八要狠抓贯彻落实。发扬斗争精神、掌握科学方法、锤炼过硬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站位、居安思危,学习好、运用好《突发事件应对法》。要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共安全和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全社会的避险救助能力。要统筹推进落实,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防灾减灾综合防控水平,提升群防群治能力,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还学习研究了其他事项。

  这次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也是一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