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漯河市供水突破3亿立方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03 18:29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截至6月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漯河市供水超3亿立方米。自2015年2月3日漯河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供水范围已覆盖临颍县、舞阳县、源汇区、召陵区、郾城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日供水量达到25万立方米,沿线受益人口超过97万人。

  供水量逐年增加

  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进入第6个调水年度,向漯河市的供水量逐年增加,2014-2018年度完成供水1.7亿立方米、2018-2019年度完成供水0.83亿立方米、2019-2020上半年度已累计完成供水0.5亿立方米,截至6月2日零点,累计向漯河市供水3.03亿立方米,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供水量得到保障的同时,水质也稳定达标,始终保持在Ⅱ类或优于Ⅱ类,其中Ⅰ类水质断面比例达到80%左右。“喝上南水北调水之后,水质明显好很多,烧开水没有水垢,后味甘甜。”一些群众欣喜地说。

  生态补水见成效

  漯河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将南水北调工程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工程综合效益,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临颍县利用南水北调水,打造了千亩湿地公园,并在去年汛期成功利用南水北调生态补水对城区水系水体进行置换。水源置换后,该县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

  “下一步,漯河市将根据现有的四座南水北调退水闸,分四条生态补水线路,有计划地向沙河、澧河、颍河及城市水系实施生态补水,进一步提升河道水体水质。”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维护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漯河市累计生态补水4920万立方米,各受水区的水生态得到修复、水环境得到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运行管理规范化

  南水北调水调入漯河市,关系全市人民的供水安全,供水管道保护范围内一旦遭到破坏,将对群众财产安全造成影响,依法保护南水北调设施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为保障供水安全,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维护中心认真执行工程运行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工程巡查和维修养护,经常组织举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培训会。做好水量计量、校核、水费催缴等工作,运行管理工作逐步规范。依法开展工程管护,加强工程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和各类穿越邻接工程的监管。定期维护阀井设施,加大巡查力度,对损坏的设施及时维修。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维护中心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岗位,确保向市民正常供水、安全供水。

  持续提升供水效益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以来,漯河市在深入摸清水资源条件和供求状况的基础上,科学优化南水北调水资源开发利用格局,规划新增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厂1座,设计日供水量1.8万立方米,建成后覆盖黑龙潭、姬石两个乡镇30个行政村,解决8.6万人的饮用水问题;持续扩大临颍县二水厂供水规模,逐步实现临颍县城管网联通,提升供水效益;规划南水北调4个调蓄池工程,工程建成后,解决南水北调断水或维修时供水保障问题;加快推进城区管网延伸工程,将南水北调沿线乡镇纳入供水范围,进一步扩大供水规模,提升农村群众供水水质。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