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焦作市为农民工追讨发放工资4761.91万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03 16:33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6月1日上午,焦作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汇报会在焦作迎宾馆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全市共为4935名农民工追讨发放工资报酬合计4761.91万元,做到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欠薪问题和其他欠薪案件“双清零”。

  焦作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保障支付工作,将其作为“六稳”之首“稳就业”的重要一环、当成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相关工作。

  去年,焦作市制定《焦作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改进建设领域工程款支付管理模式,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建立拖欠工程款、拖欠农民工工资与项目建设挂钩机制,对因拖欠工程款造成欠薪的单位,在问题解决前不批准其新项目开工;严格审查政府工程项目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对建设资金不落实的项目不予审批。实行预售无拖欠备案制,新开工建设的房地产项目办理房屋预售前,必须向当地政府清欠机构报告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确认无拖欠后,房产管理部门方可办理房地产开发项目预售证。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资金监管,按照投资计划和进度安排,及时足额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加快财政资金拨付进度,及时办理完工项目结算。制订《焦作市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将30人以上欠薪案件列为重大劳动保障案件范畴。开展欠薪约谈警示工作,对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及恶意拖欠工程款和扰乱建筑市场秩序的企业,约谈项目责任人,限期解决欠薪问题。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案件,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充分利用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及时处理举报投诉事项,联动办理欠薪案件,落实被欠薪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制度,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

  焦作市全面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将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达到一定人数或数额的以及因拖欠引发群体事件、极端事件的建设施工单位全部列入黑名单,并在媒体曝光,清理出焦作市建筑市场。建立应急周转金专用账户,并按规定将资金拨付到位。认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施工总承包企业委托银行代发工资”三项制度。

  去年,焦作市开展了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和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下一步,焦作市将继续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以住建、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大力推广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确保今年6月底前实现住建领域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10月底前实现所有在建项目全覆盖,实现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和工资支付在线监管,从源头上预防、根治欠薪。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