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管理试点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03 09:55 来源: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6月1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会议,启动全省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管理六类试点工作。副厅长杜中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解读了河南省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管理试点工作方案,许昌市分享了试点经验,南阳市淅川县、商丘市民权县汇报了试点工作思路和打算。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担当作为,科学组织实施,努力为全省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经验路径。

  杜中强强调,做好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管理试点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时间紧迫,要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一是要把握顶层设计,认清试点意义。试点工作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履行“两统一”职责,推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支撑。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精心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各项基础性制度,重点做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试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和使用规划试点、土地储备资产负债表试点等六类试点工作;11个试点市县要主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进行优化完善,使其更符合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试点工作探索出可用、好用的成果。三是要勇于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省厅层面将成立指导组,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试点单位要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积极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试点地区自然资源部门要成立专班,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把试点工作抓出经验、抓出实效;要按照边试点、边总结、边改进完善原则,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持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做好先进经验的推广。

  厅机关相关处室、相关厅属单位负责同志,厅相关课题技术单位负责同志,省林业局相关处室、省林业规划院负责同志,试点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林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