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5G 赋能中原 |“5G+龙门”游客体验更丰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03 08:52 来源:河南日报

  “龙门石窟有多少佛像?”

  “龙门石窟现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

  ……

  6月1日上午,来洛阳龙门石窟游玩的郑州游客刘女士在无接触测体温、轻松扫码入园后,打开手机微信上的“智游龙门”小程序,点击“阿难”AI智能导游便切入了“闲聊”模式。“‘阿难’不仅会讲龙门历史典故,还提供各景点的讲解服务,可以说整个旅程被安排得非常有趣。”刘女士笑着说。

  刘女士此番愉快的旅程得益于龙门石窟景区抢抓机遇,积极融入5G时代带来的文旅新业态体验。“在5G背景下,去年我们便开始全面布局‘5G+龙门’升级版的智慧旅游项目,积极开发智慧导览应用小程序。比如,把奉先寺‘阿难’佛像拟人化,赋予他龙门导游的人物性格,为游客提供智慧游览服务,让游客第一时间就能找到停车场、卫生间、商场、餐饮点等。”洛阳龙门旅游局副局长史丽华说,目前,龙门石窟景区与中国移动公司、中国联通公司已合作建成了29个5G基站,成为全国第一个5G全覆盖智慧景区。

  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是一张熠熠生辉的中原文化旅游金色名片。当前,5G技术在丰富龙门旅游内涵、传播历史文化、提升游客体验、激活文旅产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优化促进作用,成了该景区管理服务重要的“新基建”。

  记者点开“智游龙门”小程序看到,小程序界面以古韵水墨地图的形式,生动展示整个龙门石窟景区的风貌。同时,功能十分齐全,将景区景点导览、旅游线路规划、语音讲解、快速寻找景区服务设施等游客在游览中所需求的各种服务功能,与实景地图进行连接打通,这种“线上+线下”的服务让游客体验感更加丰富。

  对于受到疫情冲击的文旅产业来说,5G作为“新基建”打开了新局面,使得文旅行业朝着越来越智能化、数字化、旅游可视化发展。史丽华说,疫情防控期间,龙门石窟“智慧”优势十分明显,利用5G高宽带、数据回传快的特点,通过设置大屏直观实时展示门禁、景区人流、停车场信息、监控等数据信息,不仅实现预约实名制门票,分时段扫码入园等服务,还及时有效为游客提供各种智能引导,动态发布天气、交通、停车服务等信息,轻松实现景区精细化管理。

  “5G的实践与应用,将为龙门园区带来新的智能技术支持和新一轮的发展黄金机遇。我们将发挥自身文化优势,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深化文旅融合,全力打造黄河流域文化新高地,讲好龙门的新时代黄河故事。”龙门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金乐说。

  近年来,我省文旅领域以“智慧旅游全国走在前”为目标,积极推进各地旅游景区智慧化建设。省文旅厅厅长姜继鼎表示,“5G+龙门”是河南智慧旅游一个生动缩影。当前,文化旅游强省战略为河南文化旅游发展带来重要机遇,“一带一核三山五区”的文化旅游发展布局对智慧旅游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通过文旅产业数字化、融合化、高端化发展,改革旅游管理方式、优化旅游服务流程、创新旅游产品供给等,共同推动河南旅游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