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 接送孩子有了“绿色停车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03 07:22 来源:河南日报

  不少市民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时常为停车问题发愁。今后,学校门口“停车难”有望得到缓解。6月2日,在郑州市南阳路第三小学门口,一批醒目的“绿色停车位”正式投入使用。这些车位为家长接送孩子停车专用。

  在南阳路第三小学门口,记者看到,在路边一个“接送学生车辆临停路段”限时停车区域已经划定,共有22个绿色标线停车位。

  郑州市交警五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张爱华介绍,这些停车位专为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停车设置,是郑州市首批“绿色停车位”。“绿色代表希望,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特意选择了绿色作为停车位标线的颜色,以此区别于白色收费车位、黄色专属车位和蓝色夜间车位,提醒社会车辆驾驶员不要占用。”

  据了解,“绿色停车位”允许车辆临时停放时间为:7时20分至8时20分、10时40分至14时20分、15时40分至17时10分。学校给停车家长发放停车卡,车辆在规定时间停放时需将停车卡放置在明显位置。郑州市交警五大队在辖区的郑州市第九中学、郑州市第一○三中学、郑州市第三十一中学、南阳路第三小学等4所学校附近,施划了“绿色停车位”。

  校园门口停车难、交通拥堵,是家长、学校、交管部门共同面临的难题。接送孩子上下学,如果违法停车会被贴罚单,一些家长对此有怨言。“以罚代管,不能有效根治学校门口道路交通乱象。为改善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我们因地制宜,探索以管代罚、以引代疏、以人为本的新路径,打造‘接有点、停有位、行有序、人平安’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张爱华说。

  如果社会车辆占用“绿色停车位”怎么办?张爱华说:“‘绿色停车位’是接送孩子的专用停车位,社会车辆请勿占用。如果社会车辆违规占用,警方将按照违停进行处罚。”

  郑州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停车位”试点成熟后,将在郑州市区逐步推广。(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